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沈丹阳:明年中国的出口态势应持审慎乐观态度

    主持人:晚上,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我是主持人芮成钢。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副院长沈丹阳先生。沈先生,您好!

  沈丹阳:主持人好!

  主持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就有一些出口型企业面临着美元贬值、成本上升等压力,现在可以说是压力更大了,如果我们把先前的压力用数字来衡量说是一百的话,现在这个压力应该是什么样的数字?

  沈丹阳:现在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主持人:如果说原来是一百的话,现在可以说是一百五十吗?

  沈丹阳:应该没有那么高。

  主持人:沈先生,您觉得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看待目前的形势,下一步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情况?

  沈丹阳:我们要从宏观面上来看待这个问题,外贸形势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我们的出口的增长速度还是快速增长,一到九月份,全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是22.3%,虽然比去年同期大概降4.8个百分点,但是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我们现在出口,去年一万多亿美元了,这么大量规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0%几的增长,全世界没有。

  第二,我们一到九月份的出口增长没有大起大落,除了二月份,大家知道风雪灾害发生之后,二月份出口增长比较低迷,其他的八个月份,出口基本上在20%到22%之间,这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大起大落。

  第三,出口的结构包括地区结构、贸易方式结构、主体结构、市场结构都还是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但是目前也确实是,这些出口型企业面临很多困难,经济危机带来的需求确实在减少,而且很难预测未来还会发生哪些事情,这场金融危机会走多远、走多深,明年的中国出口的态势,您用什么词来概括特别准确,显然乐观这个词不太合适,用悲观更不合适,用什么样的词来概括新的形势?

  沈丹阳:我认为是确实不乐观,但是也不容悲观,应该是审慎的乐观。我觉得明年困难还是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困难,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以后,现在的市场需求是低迷的,特别是美国市场,因为美国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日本市场都低迷,还有很多其他的困难因素,大家都可能通过各种媒体报道知道了,不确定因素指的是这场金融危机到底水有多深,还会怎么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席卷多少个国家,会不会造成全球性的经济的衰退,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我们国家受多大的影响,政府会采取什么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有多大的效果,这些很难一下子说得清楚。

  主持人:浙江省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沿海外向型发展的大省,也是出口大省,这些出口企业当中,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我们现在就连线设在浙江卫视的演播室,傅琳你好。

  傅琳:芮成钢,你好,像你刚才所说的,目前浙江的企业有99.6%都是中小企业,而小企业的比例也已经超过了90%。由于浙江的经济外贸依存度比较高,面对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有关部门又提供了哪些帮助,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的是浙江银监局的副局长袁亚敏,请她来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袁局长。

  主持人:袁局长您好。袁局长,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话题了,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的融资是不是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袁亚敏:是的,的确,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企业的经营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我们浙江的中小企业又是浙江的主要的企业群体,所以在小企业的支持方面,确实需要银行业在新的形势下做出新的工作和新的作为。大家也知道浙江是一个外向度非常高、又是块状经济比较突出的经济格局,在这个经济格局当中,我们很多企业又是一个非常小的成长型的企业,比如说我们浙江的纺织行业,它是一个关联度非常高、企业的链非常长的这么一个行业。当前经营也出现了很多困难,当然包括我们融资方面的压力。

  主持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监管部门又该如何来引导商业银行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有些政策确实会影响到商业银行自身的利益,怎么来协调这种关系。

  袁亚敏:当前针对宏观调控的形势以及内外部的形势变化,我们浙江银监局要求各个银行业机构增强社会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推进小企业工作的各种措施,在新的政策方面,我们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更好地调整资产的结构、调整信贷的结构,把有效的资金支持小企业的发展。在具体的操作上,我们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在总量上保证小企业的贷款的需求。主要体现是贷款的增量不低于去年的增量,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增速,这在总量上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对各商业银行的要求方面,我们采取单独下计划、单独列清单、单独定价考核,所以在这方面,各个商业银行也积极地应对我们提出的这项措施。

  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特别是在金融创新方面,引导商业银行,要转变以抵押为本的经营理念,更加注重小企业的低还款的来源。这首先要解决风险评估的问题,所以我们很多的小商业银行采取了对企业信誉的评估,引进了国外的先进的风险评估的办法,嫁接到我们对小企业的支持上,使许多在原来传统的信贷模式上,不能进入门槛的企业能够得到信贷的支持,进入我们信贷的门槛,这样也能保证我们一些发展型的小企业能够增加信贷的支持。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解决对银行和企业信贷信息的不对称。这个不对称,我们目前有个很好的案例,就是我们采用了阿里巴巴交易记录来提供对企业的信用度的监测,以及对企业信用度的了解,这样能够帮助企业来解决我们银行和企业相互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同时能够帮助企业进入我们信贷的门槛。

  另外我们也采取了在信贷的支持方面,要更多地创造我们金融的一个新产品,特别是对小企业支持,适应小企业成长、发展的需求的金融产品。因为产品很多,我只简单地说几个例子,一个是我们对超市供应商贷款,这个贷款推出以后,也解决了资金链的滚动和供应方、和市场之间的结算的渠道的畅通,也保证了我们对贷款企业的支持。

  主持人:感谢,感谢我们浙江银监局的副局长袁亚敏女士,也感谢我们浙江卫视的主持人傅琳,我们浙江卫视的连线先到这里。沈先生, 现在看来,中小企业对于政府的金融扶持、信贷扶持的呼声还是比较高的,您觉得空间还有多大,从纺织品是否也会蔓延到鞋类产品的出口,是不是会逐渐看到更多这样的政策空间。

  沈丹阳:政策肯定会进一步出台来支持,这次他们到广交会去调研,我想也是为了这个目的。政策,我觉得现在可以采取的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或者是企业呼声比较高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虽然说这次出口退税率又提高了几个点,但是不是所有商品,只是一小部分商品,我们的出口退税率,从理论上讲,大部分商品调高到17%,有一部分商品调高到14%,现在纺织品15,还差两个点,企业觉得还不够,如果问企业说你希望什么政策,一般说出口退税给我调足了,所谓足,就因为征的时候是征17,现在退15%,他觉得差两个点,现在,出口退税又是国际惯例,调到17没有问题的。

  再有像这次玩具和其他一些商品没有调,机电产品,大家也有这个要求,这是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

  第二个就是金融服务。金融扶持,刚才浙江讲得很好,但是光是浙江做不行,现在广东更困难,还有江苏、福建,很多地方都有同样的问题,金融服务怎么样全国性地,大家都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并且这个服务能够到位,所谓到位,第一,信息要对称,刚才讲了,信息不对称,很多企业不知道,这些服务怎么样让大家都知道。第二个要便利,有一些政策很好,但是企业不感兴趣,为什么?因为很麻烦,最后看得到,吃不着,像挂在墙上的饼一样。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一次到位的问题,有些调整,是否在调研充分之后一次派到位。

  沈丹阳:是,是应该充分调研以后,不要太盲目或者草率地出台政策。

  主持人:陈德铭部长在他的讲话当中也说到了好几个关键词,说企业的结构、经营方式、怎么去提高竞争力。现在有一个观念,我觉得看你怎么理解,这个危机对中国来说如果是一个好事的话,就是把许多早就想干的事、但是一直没有下决心做的事情,借这个机会给做了。但是在目前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产业的升级,创造自己的品,您觉得这是不是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沈丹阳:是有这种说法,但是我个人不太赞成这种说法,当然他们这种看法从积极方面来看,是要求外贸企业或者出口生产企业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或者加快结构的调整。结构调整,过去环境比较宽松,也就不懂得调整,现在环境紧了,或者让环境更紧一点,让你来调整这个结构,我觉得调结构的主体是企业,一定要让企业在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它才能来调这个结构。你要让它能够去挣钱,它确实是不会调结构的,但是你也不能逼它,你给它逼得太猛,前段时间有些政策的调整,我个人看法,还是密了一点、紧了一点,比如说出口退税率,一年之内调低了好几回,我们对一个产品征收了出口关税,加工贸易政策调整,这些调整都有道理的,但是太密了,政策叠加在一块,有些企业就受不了。尤其现在面临这种形势,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环境不太宽的情况下,你这时候再逼的话,企业受不了,最后逼死了也不好。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这个情况下,这些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去转型,而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沈丹阳:对,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们怎么样能够自己调整产品结构,在市场结构和新技术、新设计、新款式各方面都动一下脑筋。

  主持人:我们看看今天观众们都提出了哪些问题,手机尾号3126的天津观众说,现在被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比货币更重要,信心比什么都更重要,在对外贸易里,我们的信心到底来自哪里。昨天我有一个机会跟美国财富五百强企业的CEO对话,我说美国的信心在哪里,他说信心是需要数据来支撑的,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数据,但是我们中国经济的信心是有数据支撑的,您能不能给我们回顾一下我们的信心都有哪些?

  沈丹阳: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出口到九月份是增长了22.3%,刚才我听到一个数据,陈部长透露,十月份增长也是超过了20%,这个数字是在金融危机已经发生而且我们面临了很多困难和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宏观经济形势也比较趋紧的情况下得到的,这是一个数字。

  第二个,我最近查了一下,我们今年对美国的出口增幅下降了,而且下降比较多,但是对其他国家,比如对印度、对韩国出口,今年一到九月份增长都超过40%。对德国、对欧盟增长了大概是27.8%,这个速度也很快。我们对中东、对其他国家现在的出口也还是保持着比较高的、超过20%的增长速度。

  另外一个数字是全国各省,三十一个省,只有七个省的出口增长速度是低于20%,一到九月份。有十一个省的出口增长速度超过30%。出口增长降得比较厉害的是广东,而且广东占全国出口总额将近三分之一的大份额的时候,它的出口增长,我算了一下,今年出口掉下来可能会影响,如果它能够达到去年的增长速度,应该会增加四百个亿美元的出口,可是他出口增速下滑了,这样就影响了四百亿,如果把四百亿加进来,我们的增长速度是比较乐观的,差不多达到去年的水平。

  主持人:有人说,现在刚刚是秋天的开始,还没有看到冬天,2009年可能会更加困难一些,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数字还会像现在这样乐观吗?

  沈丹阳:我觉得不能再这么乐观了,明年的情况可能比今年更严重一些,困难更多一些,我们现在经常讲不确定性,因为确实有很多我们估计不到的,国内的、国际的,特别是国际市场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是估计不到的,所以我认为总体上肯定比今年要困难,但是要有信心,为什么说要有信心呢?我个人分析有四点很重要的因素。

  第一、现在外贸出口增长的基础和动力没有改变,为什么出口增长这么快呢?我们这么多年为什么连续出口增长这么多、这么快?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现在的产品比较适合市场需求,美国需要。

  主持人:而且物美价廉。

  沈丹阳:有竞争力,这是基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就是企业很积极,地方很积极,特别是沿海这些地方和沿海这些企业有动力,这个动力也不是政府赶出来了,而是由于外贸体制改革,由于政策对路,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第二个原因,我们政府支持出口的根本政策没有改变,所以说扩大内需,扩大消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丹阳 | 沈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