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中国煤炭地质行业55年硕果累累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超文)走过千山万水,提交9000多件地质报告,查明13000多亿吨储量,发现100多个大型、特大型煤田……我国煤炭地质工作者以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为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1953年,国家煤炭管理总局地质勘探局成立,标志着我国煤炭地质事业的起步。55年来,广大煤炭地质工作者踏遍戈壁荒滩、林海雪原,完成钻探一亿多米,基本掌握了全国煤炭资源的分布状况和赋存特征,探明了丰富的地质储量;创立了中国煤田地质学,丰富了地质理论;建立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煤炭综合勘探技术体系,有40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

  据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近日统计,55年来煤炭地质部门累计提交各类地质报告9000多件;查明煤炭资源量13000多亿吨,占全国已探明资源储量的90%以上;相继发现了神东、准格尔等100多个大型、特大型煤田;寻找和探明地下水储量1000多万立方米/日,为神府、准格尔等数十个矿区建设和生产提供了地下水源基地;完成了三次全国煤田预测,预测煤炭总资源量5.57万亿吨;完成了全国煤层气资源评价,预测我国煤层气资源量35万亿立方米;在东部等煤炭紧缺地区,提交煤炭资源储量300多亿吨;采用新的地质理论和勘查技术,在云南昭通、山东梁山等多个地区发现了大型煤田和煤产地;为我国煤炭工业长期保持世界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煤炭地质行业开始新的飞跃。实现了由单一的煤炭资源勘查向“大地质”的跨越,在地热资源勘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等地质勘查延伸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跨越,先后同日本、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合作交流;实现了煤炭地质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近5年来,经济总量年均增长30%,利润年均增长60%以上,职工年人均收入增长20%。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