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与东盟共觅良策应对国际粮食价格波动

  新华网南宁11月5日电(记者何丰伦向志强 闫祥岭)5日在南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和东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粮食价格的市场波动,以促进区域社会发展和减贫计划的稳步推行。


  与会东盟各国官员普遍认为,粮食价格上涨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包括石油价格的上涨、美国和欧盟的生物燃料补贴、美元的贬值、一些国家的出口限制、全球收入的快速增长和单产增长缓慢之间的不平衡、期货市场的投机等。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仇焕广认为,生物燃料的大幅度增长,是近年来国际粮食价格波动频繁的直接原因。

  与会人士认为,粮食价格波动对作为全球主要粮食产区和销区的中国—东盟国家影响很大。

  东盟国家除新加坡外,多为发展中国家,大米、玉米和小麦这样的主食占食品支出的份额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食品价格过度上涨,导致了东盟国家的许多家庭面临着严重的困境,尤其是城市中的穷人和农民家庭,因此对多数东盟国家来讲,粮价上涨总的影响就是减缓了这一地区稳步推行的减贫行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整体社会发展。

  面对波动的粮食价格,东盟国家官员普遍认为,应该尽快建立即刻响应、中期响应和长期响应三重机制,确保粮食价格的稳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韦安夏说,作为对粮食价格危机的响应,相关国家应该建立包括即刻响应、中期响应和长期响应在内的三重响应机制,前期响应以粮食和现金的直接资助为主,中期响应以稳定市场和培训农民为主,长期响应以推动农业生产和扩大安全网为主。

  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仇焕广认为,日益上涨和居高不下的粮食价格应该视为刺激农村经济的一个机遇,有助于培育一个强大的农业产业,但是对于控制粮食价格过度上涨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来说,最根本的方法是通过改善在农业部门的投资来实现,这一点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来说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焕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