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广东开设失业保险“绿色通道”应对部分企业倒闭

  新华网广州11月5日电(记者杨霞)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珠三角部分企业正经受着冲击。记者5日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广东对部分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已提出多项应对措施,引导员工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薪,确保工资优先得到支付,并开设失业保险“绿色通道”,让工人快速得到失业救济。


  近期珠三角部分企业陆续发生了倒闭引发欠薪事件,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负责人表示,对此,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介入,及时稳妥做好倒闭企业的劳动保障工作。

  据介绍,劳动保障部门将密切注视事态发展,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对可能因企业倒闭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迅速启动处置预案,积极、深入、主动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和维稳宣传工作,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相关部门将积极稳妥依法处理企业欠薪问题。对符合法律规定情形的,积极引导、协助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薪,确保工资优先得到支付。对企业暂时无法支付工资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妥善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同时,政府将大力保障欠薪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对欠薪期间因企业倒闭而食宿暂时无法解决的职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和有关方面或通过其他渠道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生活秩序正常。

  记者了解到,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劳动者,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绿色服务通道”,以最快时间依法支付失业保险待遇。全力帮助倒闭企业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积极为倒闭企业职工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援助服务。通过入场发布用工信息、组织企业入场招聘、召开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实施就业援助,帮助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

  这位负责人说,将引导职工依法通过劳动争议处理途径解决其他权益保障问题。下一阶段,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加强巡查监控工作。对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1个月以上(含1个月)或者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重点监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