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央行降息周期悄然而至 理财得先求“保本”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是央行在两个月内三度做出降息决定,政策力度之强历史罕见。高盛预测,在2009年年底之前,央行将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100~150个基点,大部分降息举措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出台。


  面对悄悄到来的降息周期,如何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让资产保值,成为所有家庭的困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个人理财业务团队副主管罗毅对此表示,如今的整体理财策略应该是以稳健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而不是追求收益。

  招数一

  储蓄+国债进行稳健投资

  就在央行宣布降息后,记者在上海各家银行网点发现,前来存款的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且有不少选择3年或5年长期定存。一位正在银行存款的阿姨向记者坦言,去年买了几只基金,没想到一年下来,亏损近半,现在还是觉得银行比较保险。这次又降息了,所以赶紧把钱存到银行。“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调,再晚存进去的话利息就更少了。”

  存款利率下降导致利息收入呈明显下降趋势。不过,在目前的行情下,理财专家仍建议选择储蓄存款这一重要投资渠道。对于已经把大量资金从股市中抽回来的股民,与其闲置资金,不如选择6个月或1年短期存款。

  虽然本次利率下调后,三年期、五年期定存与一年期利率的差距由原先的1.26和1.71个百分点缩窄至1.17和1.53个百分点,但由于已经进入减息周期,长期存款稳定的收益仍然较有吸引力。另外,利息税的免除,5年期定存5.13%的利率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理财产品和基金的年化收益率。

  此外,凭证式国债作为一种安全性高、风险性低的稳健投资品种,也在如今的形势下受到市场追捧。据了解,10月20日开始发行的第五期凭证式国债由于年收益率可达到5.53%,高于同期利息,受到了强烈追捧。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二级市场上共有13只国债的年收益率在4%以上。“虽然国债的收益在降息后吸引力有所下降,但是仍是中长期稳健配置不错的选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理财中心罗毅对记者说。

  招数二

  闲置资金做超短期投资

  金融形势动荡,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寻找新的卖点。

  据记者观察,沪上各家银行纷纷推出期限半年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并以保本为卖点,更有一些产品的理财期限只有20天。以农业银行刚开始发行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此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产品,50天理财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90%。由于产品所募集资金投资范围集中在银行间市场的高信用等级投资品种,风险较小,收益稳定。

  上海农行理财专家李琳告诉记者,银行转向短期保本产品是为了控制降息和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最近房贷利率调整后,按5年以上房贷利率0.7倍优惠计算,和5年存款利率之间已经出现了“倒挂”,商业银行预期政策短期内还可能出现变化,因此纷纷投向短期产品。

  至于这些产品是否具有价值,李琳认为,如果短期内资金闲置,这类产品可以作为一种配置。以农行上述产品为例,50天理财期限之后不一定继续跟进。但长期来看,该产品收益不如直接将钱放在银行做一年期定存。

  招数三

  市场波动暂缓外汇投资

  近期汇市跌宕起伏,外汇理财产品风险大增。据统计,10月发行的512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23款,占82.6%。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出现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八比二”的现象。

  而近期走势有如过山车的澳元理财产品更让投资者叫苦不迭,澳元理财产品发行大幅下降。据统计,10月澳元理财产品仅发行了16款,相比之下9月有20款,而8月和7月则分别有35款和36款。

  记者注意到,10月份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多数已降至7%以下,交通银行即将于本周发行的“得利宝”新绿澳元3个月和6个月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5.85%。而就在上周,疲弱已久的澳元又突然走出一波大反弹。10月28、29、30日短短三个交易日,澳元对美元升幅高达13%,从0.604快速反弹至0.685,让人再次大跌眼镜。

  汇率市场的剧烈波动也让银行纷纷缩短了理财产品投资期限,3月期的产品大量出现,以往常见的6个月期的产品数量已大大减少,恒生银行最近发行的一款外汇挂钩保本产品期限更缩短至“约2个月”。

  与投资期限缩短同步,外汇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也均较上半年有了不同程度下降。市场上最多的美元产品的收益率已从8月的5%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3.8%左右。

  罗毅表示,目前不是用人民币换外汇进行投资的好时机,虽然很多产品收益可以固定,但汇率市场波动太大,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最后还是有可能亏损。他说,“当前还是建议保有现金,持有人民币最好,因为人民币中长期比较坚挺。外币的话建议持有美金,因为短期内,美元还是具有强势,当金融危机形势好转的时候,可以再考虑把美元换成商品。”

  专家:当前理财以“稳健”为主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理财中心罗毅表示,全球金融动荡引发各国央行降息,人民币、外币息口都已经比较低了,美元更是差不多到了4年前的位置。因此,现在整体的理财策略应该是以稳健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为主,现在就不要想收益了。“慎重”和“稳健”是最佳选择。在整个资产组合当中,固定收益的、风险较小的投资应该占较高比例,可以占到配置的六成到七成。

  罗毅建议,很多投资者前期基金、股票亏了很多,现在正好可以想办法调整一下整体资产组合,重新考虑整体资产配置。至于现在的位置是否该补仓,罗毅则表示,目前没有绝对的底部,短期内还不建议补仓。

  上海农行理财专家李琳则告诉记者,长期看,对资本市场依然有信心,相信三到五年后会有发展,目前建议做基金定投,平摊风险。至于具体如何选择产品,李林建议,可以参考一些基金排名,另外根据个人需要,选择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比如,对于有结婚、读书等计划的,可以选择风险中类的配置型基金,对于那些有强迫自己储蓄需求的年轻人,则可以选择债券类基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