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两岸三通时代开启 香港交运、消费公司略感寒意

   随着内地和台湾海运直航、客货运包机等相关协议签署,部分香港本地上市公司感觉到了丝丝寒意。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国泰航空(00293.HK)由于控股子公司港龙航空较大部分业务是台湾航线,感觉可能较为明显;零售业领域的莎莎国际(00178.HK)、利福国际(01212.HK)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两岸经济贸易联系的日益密切,从长期看无疑有利于内地与香港、台湾经济发展,对香港的金融业、服务业等会有较大促进。

  交运股:国泰或受一定影响

  交通运输领域的香港本地上市公司,除了航空股国泰航空外,还有港口、仓储领域的和记黄埔(00013.HK)、会德丰(00020.HK)、九龙仓(00004.HK),航运股的东方海外国际(00316.HK)。

  在多名研究员看来,国泰航空将是受两岸直航影响最为明显的香港公司。大福证券研究主管麦德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国泰航空控股子公司港龙航空的业务收入中,有较大部分来自于台湾航线。根据内地和台湾签署的航空包机协议,双方每周包机将会达到108个往返班次,同时大陆航点也从现在的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南京5个城市增加到21个城市。台湾乘客将不用从香港中转前往内地,港龙航空的相关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麦德光称,国泰航空的整体业务中仍以国际航线为主,台湾经转香港前往内地的航线业务收入占国泰航空整体业务比重不到10%。

  至于其他交通运输类港股,麦德光称受到的负面影响将会更少。东方海外国际的航运业务主要走的是美洲—亚洲航线,基本没有香港—台湾的海运业务。而港口、仓储业务的和记黄埔、会德丰、九龙仓等公司,基本已经实现公司转型,在香港本地的港口业务占比极少。例如会德丰、九龙仓已经成功转型为房地产公司,和记黄埔实质上是李嘉诚的多元化平台,香港本地港口业务占该集团整体业务比重不会超过2%。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港龙航空业务遭受挑战的同时,麦德光也认为内地的相关航空公司会从中受益。目前内地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00753.HK)、南方航空(01055.HK)、东方航空(00670.HK)都已在港上市。

  消费股:莎莎、利福凉风拂面

  除了交运类上市公司外,香港的本地消费类上市公司也在紧盯着两岸的“三通”进程。这些公司包括三大领域:其一,商场百货行业;其二,服饰、鞋帽、钟表消费产品公司;第三就是旅游酒店类公司。对于消费类上市公司来说,担忧的不仅仅是两岸“三通”带来每年数百万的台湾中转游客的减少,甚至担心内地游客今后会选择赴台消费取代赴港消费。

  香港本地商业上市公司有利福国际、永旺百货(00984.HK)、新世界百货中国(00825.HK)等。永旺百货早在上世纪就大规模在内地拓展,而利福国际拓展内地百货市场的进程则进行得较晚。招商证券(香港)公司零售业研究员梁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利福国际去年才开始大举进入内地,在上海开了一家百货店。目前利福国际零售收入中有80%以上比重在香港本地。因此,利福国际可能是商业股中受到台湾游客数量减少负面影响最大的公司。至于新世界百货中国,它的32家百货店中只有极少数几家在香港,香港零售收入占比极少。

  招商证券(香港)的梁女士认为,在消费产品类公司中,遭受负面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莎莎国际。目前,莎莎国际85%左右的业务收入集中在香港、澳门。至于服装领域的思捷环球(00330.HK)、利丰(00474.HK)受台湾游客减少的影响可能会很小。思捷环球的主要市场在欧美,包括香港、内地在内的亚太区只占公司业务收入的7%。利丰的产品线包括成衣及饰物、玩具、运动用品、家具、手工、艺品、鞋类及餐具等,消费市场集中在美国、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亚洲区占比更少。

  旅游酒店类港股本地上市公司有香格里拉(00069.HK)、大酒店(00045.HK)、信合酒店(01212.HK)、闽港酒店(00181.HK)。从整体看,研究机构认为台湾中转旅客70%是当日离开香港,平时的旅游、酒店消费额较少,因此受到“三通”的影响也比较小。其中闽港控股虽然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但唯一的酒店资产是厦门东南亚大酒店,可能还会受益于内地与台湾的交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福 | 麦德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