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旅程刚刚开始 奥巴马先生

   72岁的 Willie G. Alexander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224号投票站投完票以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了一个胜利的V手势。“我感觉棒极了。”黝黑肤色的他很自然地把票投给了奥巴马,“我以前觉得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但是今天,真的是改写历史的一天。

  那些奥巴马的支持者

  很多非洲裔美国人都和Alexander一样,在投票站、街边,甚至是时代广场的大屏幕前,提前庆祝奥巴马创造历史的一刻。

  在东部时间凌晨时,选举人票的结果显示,奥巴马以324∶155遥遥领先,票数已经超过了半数269票。至本报截稿时,这一数字比例是338∶161。

  在此之前,麦凯恩在亚利桑那州的大本营发表了演讲,祝贺奥巴马的获胜。这位疲倦而失望的老人,情真意切地谈起了他对美国的热爱,对美丽妻子和家庭的感谢,包括站在身边泪眼婆娑的副总统候选人佩林。支持者依然喊着麦凯恩的名字,继2004年在共和党选举中输给小布什之后,他又一次离开了入主白宫的舞台。

  麦凯恩像一个绅士般优雅地谢幕,他甚至对奥巴马的外婆没有在有生之年看到奥巴马成为总统表示遗憾。虽然他依然“保留自己与奥巴马的各种政见不同”,但是在两年不知疲倦的竞选运动之后,他依然保持了自己的风度和气度。此时的大众选票结果比例是麦凯恩的48%对奥巴马的51%,差距并不大。

  与纷纷落泪的白人麦凯恩支持者不同,欣喜若狂的黑人比比皆是。

  89岁的 Jeff Greenup在曼哈顿的 Harlem居民区投完票,激动的耄耋老人跟记者说:“我想这真的是这个国家迈出的一大步。我原本以为在我的有生之年,不能看到这一天。”

  站在纽约175号投票站前,Greenup老人望着长长的等待投票的队伍,满怀感触地回忆他的经历。他曾在人权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跟马丁·路德·金相伴过六周的时间去佛罗里达演讲,也看到黑人在那里排成长队支持马丁·路德·金,周围是敌视的白人警察虎视眈眈扬着警棍。那些年的经历让他每到选举日就充满感慨。“今天的结果对于民权运动的进步,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额手称庆的黑人群众,和激动落泪的其他民主党支持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感到兴奋不已。

  在1991年曾竞选过纽约市公职的 Jitu Weusi今年已经69岁了,他在投票的同时不忘鼓励其他非洲裔居民去投票。在他18岁有资格投票的那一年,他记得黑人民众的投票率只有20%左右, 在杰克逊总统时代,投票率增长到了60%,“现在到了奥巴马时代,我们的投票率应该能接近80%~90%了。”Weusi信心十足地说道。

  凌晨时刻,在接到麦凯恩的祝贺电话时,奥巴马也走上了芝加哥大本营的演讲台,他用一贯的“美国梦”开场,他复杂的身世和一步步艰苦成材的历程,也成了“无所不能美国梦”的最好注脚。

  民众的忧虑与艰难旅程

  虽然很多美国人都相信奥巴马能带来变化,但也有很多人质疑,“变化不是一夜之间能实现的。” James Bradley在Harlem的投票站门口等了两个半小时才完成了投票。他坚定地认为,奥巴马上台所能带来的真正革新,并不是根本性的。“我不认为变革能很快实现,因为旧有的习惯不会一夜之间消亡。但是我也相信会有变化,那些原来的偏见将会越来越淡化。”

  实际上,摆在这位年轻的非洲裔总统面前的,是复杂而艰巨的旅程。昨天的选举调查中,有60%的人都把经济问题摆在了首位,其次是伊拉克战争和反恐,这与一个月之前的热点诸如医疗健康保险、能源问题等不同,可见美国民众对于奥巴马在外交问题处理能力上的担忧。

  因为美国民众多半把金融危机归咎于政府监管不力的结果,所以在把经济问题放在首位的投票人中,53%的选票投向了奥巴马,也帮助他把俄亥俄、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等原来的“红州”成功地争取了过来,成就了最后的胜利。

  华盛顿崛起的民主党力量引来了大公司的担忧,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就可见端倪了。10月份通用电气(GE)总裁 Jeffrey Immelt在哥大商学院演讲时,就毫不讳言地谈到:“如果你们认为我们大公司会比金融机构少受到政府监管的干扰的话,你们就太天真了。从GE的业务看,医疗类、能源类和金融投资类产业都将受到非市场化经济政策的影响。”

  可以想见的,在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交班工作完成后,华尔街将迎来雷厉风行的严管时代,在政府社会问题开支上,美国政府将迎来更多的赤字和更加大手大脚的花费,如果奥巴马完全按照竞选纲领来实施的话,全民医疗计划就将让美国已有的国库赤字雪上加霜,当然,大型商业机构除了要经历严冬的考验之外,还将受到监管机构的指手画脚。

  也有商业机构的领导人公开表示希望民主党政府不要在经济衰退的今天再加重税收,中小型的产业主和大型机构在这一点上观点是一致的,还有人呼吁不要再为自由贸易设置障碍,大家回想起政治奇才比尔·克林顿时代建立的北美自由关贸总协定,就很怀念那样的双边贸易时代,这也会影响到中美关系的未来。

  产业经济方面,硅谷企业对奥巴马的上台表示了极大的欢迎,除了传统的民主党氛围之外,奥巴马大力支持的新能源产业也是硅谷投资人风向大转之后的最大热点。风险投资人之一的莎利·李小姐就毫不讳言自己的激动心情:“我知道奥巴马对中美贸易的态度,但是我更期待他对新型产业的大力扶植,他不是“drill,baby drill”(挖呀挖,挖石油)的倡导人,他是对新能源充满了兴趣和豪言的新一页。”

  新财长花落谁家?

  而大型石油公司和私募基金及银行的日子将会愁云惨淡也是坊间普遍的预言。国会将要履行实施的金融服务领域监管计划将会迎来“超级政府管理者” 。银行家们拭目以待的是新财长的上任,以及其他重要金融机构的关键人物将会花落谁家。用美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 Edward Yingling的话来说,就是这一系列任命“将给大家一个明晰重要的信号,未来的银行产业和市场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选择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在这样的激动、担忧和期望中,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将开始自己前途多艰的“变革”履新之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德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