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召银行议流动性应急方案

   继一年期央票后

  3月期央票也开始隔周发行

  早报记者 姚伟

  为应对可能的流动性危机,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正在多管齐下,未雨绸缪。继上周调整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频率为隔周发行后,央行周三宣布,本周四暂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央行同时表示,为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该行将开始隔周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

  在国际金融风险肆虐、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央行的最新举措被市场视作释放流动性、力保经济的又一有力信号。

  “(暂停三个月期发行)稳定二级市场还是次要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刺激银行放贷,为部分经营遇到困境的企业解困。”一银行交易员说,眼下央票发行收益率高企,令银行对投资于低风险高收益的央票一级市场趋之若鹜,而对放贷却兴趣索然,此趋势若再继续延续恐危害经济运行。

  事实上,央行的举动不仅止此。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央行正在制订一项应急方案,以便有银行遇到流动性危机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央行的应急方案提出了多种措施。这些措施可以帮助国内银行在同业拆借困难的时候,获得紧急的资金支持。”一位外资银行中国区高层透露说。

  这位高官参加了央行在上周五举行的一个会议。当天,央行召集了各家外资银行高管,对应急方案进行了初步沟通。

  “根据我了解的信息,央行是分批召集各类银行的高层举行会议。而所作的应急方案将针对所有的国内银行和已经在国内成立了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该人士说。

  其实,央行正在准备应急方案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早在10月4日,央行就曾发布新闻稿称,正在制订针对金融危机的各种应急预案。

  显见的例子则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国外的金融机构都因为银行间彼此惜贷而陷入了流动性不足的困境。

  而在国内银行间拆借市场,此前也曾有传闻称,由于担忧外资银行的信用风险,部分中资银行不对外资银行放贷。但银监会很快公开否定了该传闻。

  不过,据多位外资银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形势比较紧张的那段时间”里,国内银行间拆借市场的气氛“很紧张”确是事实。

  据上述外资银行高管透露,央行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方案包括:在某家银行急需流动性的时候,该银行可以用包括国债、外汇在内的资产作为抵押,获得短期流动性支持。

  “这只是方案中的一种。央行至少准备了4-5项紧急措施。”该人士同时称。不过,他拒绝透露其他可能的支持方式。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外资金融机构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同业拆借融入的资金规模为3446亿元人民币,占市场融入资金总规模的14%。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