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出口萎缩影响珠三角企业用工需求

  广东就业市场需求数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部分农民工开始返乡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不断加大,珠三角企业用工需求隐现萎缩趋势,广东省劳动部门展开积极应对,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也在广东展开密集调研。

  《第一财经日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称“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人社部调研组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一次深入了解,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就业市场的影响进行摸底。

  而此前的10月28日至3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已经深入广州、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考察了部分用工企业、劳动力和人才市场、就业保障服务问题,并召开多场座谈会。

  企业用工需求减缓

  近期,广东尤其是珠三角企业出现出口不畅、开工不足的情况,不断传出企业倒闭的消息,工人失业现象也有所增加,引起相关部门的担忧。对于此次调研,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态度谨慎,不愿向记者透露太多消息。

  来自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广东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为393万人次,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均略有减少。其中,市场需求数量为211万人次,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42万人次,降幅为2.96%。而上季度又比一季度的228.66万人次减少了11.26万人次。

  这也意味着,广东就业市场需求数量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降。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受外需减缓和宏观调控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广东省经济主要领域的增长势头初现减缓,部分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用工需求减少,进入市场求职的失业人员增多,市场供求活跃程度稳中有降。

  另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民办职介服务机构进场登记供需总量为17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8.8万人次,其中用人单位进场登记招聘人次明显减少。同时,上半年广州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为1.19,这是自2002年以来广州求人倍率首次跌破1.20,意味着供求关系趋于平衡,部分行业缺工得以缓解。

  而据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统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单位数量就开始明显减少,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更是明显下降了三成。与之相对的是,连续4个月,进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了近四成。

  尽管如此,广东人力资源市场仍供过于求,缺工现象依然存在,其中需求缺口最大的前3个职业是电子元器件制造、机械冷加工和计算机工程技术。

  尹蔚民在结束广东调研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亦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生产总值仍保持10.4%的高速增长,同期全省注吊销企业57608户,但新增企业达92609户,新增企业远多于注吊销企业,企业的用人需求仍然旺盛。

  裁员倒闭引发工人失业

  东莞智通人才连锁有限公司品牌关系部部长蔡小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原材料等生产成本无法控制的情况下,企业“过冬”只能选择压缩用工成本,或裁员或控制用工需求,而企业的破产倒闭则直接导致原有工人出现失业。

  继全球玩具代工巨头香港合俊集团在广东的3家玩具厂倒闭造成不少工人失业后,深圳宝安百灵达公司、宝安宜进利工厂、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西丽西洋服装厂相继破产倒闭。与此同时,香港10月份申请清盘的企业也超过50家,而这些企业大多数都在珠三角设有工厂。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李秀恒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一些内地的港资企业压力巨大,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只能破产,而这势必会带来新一轮失业现象。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倒闭企业的工人已经开始另谋就业,但也有部分工人直接返乡。而来自广州火车站的最新数据,今年10月11日至27日,广州站共发送旅客117.4万人,同比增加了12.9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量就来自返乡农民工。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则向本报表示,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去年南方冰冻雪灾导致大量农民工无法返乡有关,今年农民工提前返乡和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没有必然联系。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亦认为,农民工返乡的因素很多,企业倒闭裁员并不是唯一的主要的因素。“比如四川发生地震,这又是个劳动力输出大省,川籍农民工返乡因为这个原因可能比较多。另外,近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民工会自己比较,是在外地打工合算还是回家种粮收益更大,如果认为后者收益更大,那他也会选择返乡。”

  为防范金融海啸对就业市场的滞后性影响,广东省劳动部门已开始积极介入。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表示,下一阶段,广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加强巡查监控工作,对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1个月以上或者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重点监控。

  深圳市劳动局4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劳动部门定期填报《受影响企业、员工情况统计表》。而广州市劳动部门近期已在原来定期对300多家企业进行供求情况调查基础上,又增加了对45家300人以上企业的就业、失业动态监控,以便及时掌握分析相关情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