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尹蔚民:经济下滑影响明年上半年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产生明显影响,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形势的冲击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人社部从11月1日开始的6小组出京调研即是贯彻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而进行的。

  据《第一财经日报》所掌握的调研方案内容,此次调研集中在劳动力输入和输出大省,输入省市如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输出省市如湖南、四川、重庆、江西等。其中的4个组由人社部培训和就业相关司局的官员组成,其他2个组则由劳动科学研究所以及该部另一个事业单位组成,每组两到三人,由一个司局级官员带队,调研的时间为一星期到10天。按照计划,整个调研活动将于11月20日结束。人社部对这次调研非常重视,除了调研组的常规成员之外,该部的一些副部长也会不定期地参与到调研活动中。

  根据方案,此次调研主要将了解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了解破产关闭企业倒闭的具体原因、失业人数、失业者的具体身份(即是城镇职工还是农民工)、当地的社会保险情况等;二是了解返乡农民工的数量、返乡之前所务工企业的所有制性质等。这些调研所了解到的内容,将作为该部向中央提供决策的主要依据。

  就在此次人社部大规模密集调研之前,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也已经调研了浙江和江苏的部分地区。与此同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则于10月28日至31日间,调研了广州、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的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

  尹蔚民3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迹象。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尹蔚民坦言,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从人社部劳动力市场监测情况看,第三季度企业用人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地区新增就业人数增速减缓。而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困难较大,对就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此外,出口的减速将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新增就业人数增速的下降意味着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更加困难,这将直接影响到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及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新增劳动力就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