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广交会订单呈下滑趋势 商务部频议对策

   全球金融风暴已直接冲击到中国外贸。商务部在正在举行的第104届广交会上频频召集机电、纺织品服装等多个行业的企业恳谈摸底,这几乎变成中国出口企业“诉苦”的一个机会,普遍反映明年订单下滑,尤其是目前已经处于困境中的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未来极其悲观,呼吁国家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以及稳定汇率来帮行业熬过这关。

  商务部外贸司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昨日在广交会上召集了20家左右广东、江浙以及上海等地主要纺织出口企业恳谈。商务部外贸司一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企业尽可能反映目前的情况以及提要求,并透露将于明年取消蚕丝类商品出口配额,但对于企业呼吁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等问题没有作出回应。

  企业“诉苦”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在此会上谈到,该企业目前对欧美订单已经下跌了30%~40%,今年来对美国出口一直是负增长,从今年9月起拉动该企业出口的欧盟市场增速也在放缓,10月单月对欧盟出口额同比下降5%。尽管对中东、非洲等市场在增长中,但这些新兴市场只占到极少份额,根本无法挽住出口下滑的趋势。一家上海纺织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则反映,陷入金融危机的美国客户不仅是需求量减弱,而且在价格方面使得中国企业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该企业报价5美元以上的衣服基本都无法接到订单。

  在恳谈会上,企业普遍反映订单呈现下滑趋势,明年情况估计将比今年更糟糕,希望国家能将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来帮助企业“解困”。鉴于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已于3日亲自在广交会现场调研。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一位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商会接下来还将加大调研的力度,及时将业界的问题向上级报告以便决策层能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措施。

  商务部十分重视被喻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所释放的信息,近日来不断向各行业了解情况以及商议对策。10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广交会已召集了20余家企业现场恳谈,参会企业中大部分为机械、家电等机电类出口大户,当时企业呼声与这次纺织服装企业反映,除了“诉苦”外,基本也是提出维持政策(主要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上调出口退税率这两点要求。

  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本届广交会将于今天全部结束,从到会客商情况以及成交情况看,都显示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第一期机电产品成交比上届下滑13%,而将于今天结束的纺织品服装成交估计也难逃继续下滑的命运,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素君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这届广交会成交,该企业几天来几乎没有接到订单,情况远比上届广交会严峻,明年出口将变得十分艰难。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广交会还是从其他渠道反馈的信息看,都显示中国外贸受到这场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在此情况下要保住中国制造的出口优势,国家一方面需要在出口退税方面做到及时、全额和到位,另一方面要稳定汇率,最好能令人民币稍为贬值到“7”这个位置,稳定外贸对稳定中国经济平稳增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来,因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以及美国次贷影响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广东、浙江、江苏等外贸大省陆续有一批纺织服装、玩具、鞋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国家于7月和10月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来为企业“减压”。“这两轮调整的力度还不到位,例如纺织服装,两轮上调后从11%变成14%,仅调整3个百分点,虽然有增强企业出口信心,但还没有到位,应该一步上调到17%来帮助这个传统出口行业,避免大量工厂倒闭波及就业。此外,国家还应该加大扶持研发力度,目前在这方面投入不足。”周世俭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