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全球化在WTO、信息技术革命和物流技术革命三大因素推动下得到迅猛发展,全球经济进入长达20多年的繁荣周期,各国经济都在很大程度上分享了全球化的好处,但却没有意识到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

  在全球化浪潮中,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日益分裂成三类国家: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代表的资本和消费国家,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生产国家,以中东、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为代表的资源国家。全球化一方面使全球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这也是过去20多年经济繁荣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全球化也带来了消费、生产、资源三者在国家间的割裂,而金融资本无国界的流动对单一经济体的冲击也越来越大,传统上单一经济体对自身经济的调控能力变得越来越脆弱。

  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联储连续降息并保持低利率政策直至2004年年中,这直接产生了美国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而次级债等金融衍生品的创新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资产的膨胀一方面导致美国人财富增长而加大消费,从而带动全球消费—生产—资源链条的繁荣;另一方面通过华尔街和伦敦城转化为金融资本进入全球投资市场,导致全球化的投资加速和资产膨胀。

  2002年之后,主要受益于出口增长、FDI流入和房地产繁荣,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期,这轮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是出口拉动和房地产繁荣,与之相伴的是投资加速和资产价格膨胀,所以中国这轮经济增长本质上也是全球经济繁荣的一部分。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随着雷曼兄弟的倒闭迅速转化为全球金融危机,并导致全球资产泡沫的破灭,消费收缩和资本流失成为对各国经济的沉重打击。

  在全球化背景下,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将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以澳大利亚为例,全球热钱在过去几年大幅推高原材料价格,并涌入澳大利亚,造成投资过热,而在过去3个月原材料价格的暴跌和资本的流失又轻易使澳元贬值达三分之一;身处这种市场环境中,从政府到企业实际上都很难准确判断经济的实际情况,他们在当时最保守和稳健的做法,在经济回归理性后都显得过于激进和乐观。所以,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不仅有美国政府对金融过度创新的监管不足,更有各国政府对金融全球化的监管空白。在新的全球金融监管合作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危机将在全球范围内无障碍蔓延。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许多产业的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暴露无遗,同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也无以为继,通缩将是必然的。在全球化金融危机推动下,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从盛夏走入严冬,而且这可能还是一个漫长的严冬。在外部环境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要远远大于1997年亚洲区域经济危机;在内部条件上,中国经济将受到全球消费收缩导致的出口下滑和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双重打击。

  面对这次严冬,每个人都要从心理上和物质上做好充足的准备,过于乐观和心存侥幸都可能带来惨重的损失,必要时甚至要勇于壮士断腕来保存实力和调整方向。

  冬天对于被淘汰掉的许多生物是残酷的,但也正是冬天孕育了来年的生长,保证了生命的生生不息,这轮经济严冬也正是中国新的改革和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机会。经历这轮经济严冬,中国传统产业将向生存下来的强者集中;同时一大批新兴产业将在冬天萌发成长,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黄庆伟,葳尔资本合伙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