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奥巴马:“美式资本主义”拯救者?

   经过将近两年的漫长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终于战胜所有强大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

  这对于所有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种族因素在这场选举中被无数次讨论,但在最后的选举中种族的障碍让位于对经济问题的关注。

在选举前认为种族是重要因素的选民53%投票给奥巴马。这证明种族在此次选举中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经济。在当地时间4日的投票后民调中,62%的选民认为经济是他们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实际上也可以认为是金融危机让奥巴马在选举中大幅领先,选民们认为他比麦凯恩更有能力解决美国乃至资本主义世界面临的金融危机。但这个仅仅有过两年参议员经验、47岁的非裔总统是否能够担当起这样的重任?

  建立跨党派联盟良机

  “奥巴马将会面临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美国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员诺曼·奥恩斯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很快地就能从金融危机以及有可能的经济萧条中恢复过来。不过,民主党现在拥有参众两院的决定多数席位,有可能帮助奥巴马快速通过一些方案,现在也是奥巴马建立跨越党派联盟、推动其经济方案最好的时候。”

  在当地时间4日的选举中,民主党不仅是赢得了总统大选,还赢得了参众两院的绝大多数。这对于奥巴马推行其经济政策自然极为有力。但是奥巴马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目前,金融危机已经从华尔街开始蔓延到影响普罗大众的“主街”。股市狂跌、信贷市场冻结、失业率上升、失去房屋者节节攀升。消费者花费减弱,制造业在减产,经济的萧条已经在所难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模式在为西方带来了200多年的繁荣富强之后,也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政府已经接收了房利美、房地美、AIG,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并且已经将其中的2500亿美元投入到银行业中。

  英国,这个现代私有化的出生地已经国有化了大部分银行。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也都在加强规范其金融系统。政府干预在所有的资本主义社会大行其道。所有的迹象都显示出,政府要在未来的社会中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而私营部门的实力将趋于减弱。

  料将快速实施救援法案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奥巴马显然知道肩上的重担。在经济受困的同时,美国还深陷两场战争,国际形象和声誉由于布什的8年执政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落。

  “前方的路会很长,我们的攀登也必将艰难。”奥巴马赢得选举后在芝加哥的竞选集会中面对数万名激动的支持者说,“我们有可能在1年内不能成功,甚至有可能在第一届任期都未必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美国,我从来没有像今晚这样满怀希望。我向你承诺,作为一个民族我们将会到达那里。”

  显然奥巴马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怎样应对经济危机。

  有90多年历史的美国经济研究机构The Conference Board的经济学家肯·高斯登认为奥巴马将马上和现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进行协商,看他能做什么来减缓危机。

  “到目前为止,市场依然波动很大。”高斯登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应该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毫无疑问,他也会对金融市场的规范进行调整。”

  瑞银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向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将会快速实施那些已经通过的法案,运用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来向银行系统注资,而且也将会考虑到法拍屋以及为不良资产定价的问题。

  在信贷紧缩还未造成全面危机之时,奥巴马就呼吁重组金融规范体系。虽然并未谈及细节,但他总结出了六条原则,即重组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建立严格的资本要求;使未受监管的行业,像对冲基金、房贷中介、衍生品交易商和评级机构接受联邦监督;增大对操纵市场和违规借款的惩罚力度;建立一个新的金融市场监督委员会定期的审查市场情况,并向总统和国会建议风险的程度;让股东在决定高管的薪酬时有更大的发言权。

  在应对房贷危机上,奥巴马建议对绝大部分法拍屋给予90天的延长期。要求那些接受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同意不为难那些试图支付月供的房屋所有者,即使他们不能全额支付月供。

  税收政策遭质疑

  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经济政策最大的分歧就是税收。麦凯恩不断攻击奥巴马的税收政策,指称其增税政策是社会主义的均贫富,以及会在经济处于危机时遏制经济的增长。

  奥巴马则不断强调自己的税收政策对大多数家庭和小企业来说都意味着减税而不是增税。他指出将对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进行减税。对小企业来说,将会在2009和2010年每雇佣一个新职员给予3000美元的免税政策,并在2009年年底前将小企业把投资计为费用的限额提高至25万美元。对于大企业和富有阶层,奥巴马的税收政策则意味着增税。

  也有很多经济学家对奥巴马的税收政策表示质疑。“在经济处于衰退的时候对企业增税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对本报记者说,“奥巴马的税收政策并不合时宜,有可能使危机加重。”

  Cumberland投资咨询公司首席货币经济学家,曾任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执行副总裁的罗伯特·艾森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税会伤害投资,因为真正产生税收的人是那些赚钱的人,而且对金融系统过分严格的约束会影响创新。而投资和创新是促成经济发展的动力。

  不过,哈瑞斯认为奥巴马的税收政策不会真正影响经济。“一个候选人在竞选时所说的话和当总统后真正执行的政策是不同的。”哈瑞斯说,“奥巴马具体的经济政策还是要等到上任后针对具体的情况而定。”

  奥巴马上任后还会出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方案。一些专家估计这样的方案要达到1900亿美元,而同时美国的赤字已经达到5000亿美元,明年赤字有可能要达到1万亿美元。

  “奥巴马的刺激方案将不会是向纳税人寄支票。”高斯登说,“将会投资基础设施,向穷人颁发食品票,以及向急需关注的行业进行政策倾斜。”至于奥巴马能否拯救正在陷入危机的资本主义模式,高斯科认为“不”,“资本主义的制度不需要奥巴马来拯救,它非常富有弹性,可以自己生存下来。”

  
奥巴马主要政策主张


  ●经济发展理念
  主张基本延续民主党传统政策,扩大政府干预经济的职能,缓和贫富矛盾。
  ●金融危机
  除支持布什政府救市计划外,他还推出了自己的金融救援计划,包括承诺未来两年内向创造就业机会的美国公司提供临时税收优惠,公司每提供一个新的岗位就能获得3000美元的税收减免;允许美国家庭提前从养老金账户提取总额不超过1万美元的资金;对陷入困境但仍在努力还贷的购房者,将其丧失住房抵押赎回权的期限宽限90天;呼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
  ●税收方面
  奥巴马承诺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保持布什政府提供的减税政策,但将增加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裕家庭的税收。
  ●贸易方面
  奥巴马主张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加强有关劳工和环境方面的条款,取消把业务转移到海外的公司的税务优惠,同时给予雇用美国人多的公司税务奖励。
  ●能源
  同意有限度开采近海石油,但把重点放在新科技上;建议在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同时给从事这类研究的公司提供税务优惠。
  ●对外政策
  奥巴马的总体外交和安全政策思路是注重以谈判商协及多边合作解决重大国际问题,重新确立美国的领导地位,并表示会与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委内瑞拉等国的领导人谈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严惩“史上最牛婚宴”
·“公安大院嫁女宴”,好一场权力通吃的盛宴
·美国大选结束后两位主角最让人感动的两句话
·警惕: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内地农村
·告诉牛根生 三聚氰胺不相信眼泪
·网友:中国股市是否可以考虑暂时关闭
·有关部门想涨水价就直说 别绑架民众拿外资说事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