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困守旅游宝地 三亚西岛公司50%股权再寻买家

  每经记者孙嘉夏发自上海

  沉寂两年之后,三亚西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西岛旅游)的股权再次传出了将要易手的消息,三亚市政府有意转让手中所持的50%股权。至此,西岛旅游开发公司已经历了数次被转手的命运。


  三亚西岛景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沙滩柔和、海水清澈”,本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然而,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景区目前的经营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整体开发进展缓慢”。据称,三亚市政府与西岛旅游另一股东三亚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昌达公司)各占50%的股权结构,或许正是拖累西岛旅游开发进展的因素之一。

  国资抽身西岛旅游

  近期,一则转让西岛旅游50%股权的挂牌公告悄然出现在产权交易所。在这则转让公告上,甚至未列出转让方名称、公司经营情况、上年度收入、利润等基本要素。一名知情人士证实,意欲出售股份的就是代表三亚市政府的三亚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西岛旅游注册资金1亿元,目前资产总额5.47亿元,净资产4.08亿元,负债高达1.39亿元,此次50%股权转让价格则为“不低于2.04亿元”。同时,竞买人资格须经三亚市政府书面审核确认,并在受让股权后3个月内,与公司原股东一起按各自出资比例将西岛旅游注册资本增加到20亿元,否则将被三亚市政府劝退。

  了解此次转让事宜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转让行为可能和三亚最近正在制定的最新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有关,目前三亚旅游正处在转型期,政府可能想借机完全将西岛旅游推向市场,弥补目前三亚高端旅游产品不足的现状。”

  昔日旅游胜地

  最初进入西岛的并不是西岛旅游开发公司。1999年,台商陈明哲成立了三亚八海里旅业有限公司,与当地居委会合作经营海上游乐项目。2001年,海上游乐世界正式营业,很快吸引了大量游客,《海南日报》曾报道“2003年至2004年,西岛平均每天人流量可达七八千人,黄金周时还限制过上岛人数”,甚至成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水上训练基地。

  但是好景不长,当央视《经济信息联播》的记者2004年再次来到西岛时,这里已经由以往每天四五千人的游客,变得“空空荡荡,以往最热闹的游人码头,只有一个女服务员值班”,还有“一千多人现在待岗”。

  先天不足的股权安排

  造成西岛旅游业局面巨大转变的关键原因就在于西岛旅游开发公司在成立时奇特的股权安排。

  看到了西岛旅游业开发的巨大潜力,2002年12月23日,三亚市政府与同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西岛旅游开发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三亚市国资以土地、码头专营权等入股,同德公司则以现金出资。知情人士认为,这样的股权安排存在先天不足的情况:“很容易为以后双方互相推诿、扯皮创造条件,没有谁能完全说了算。”

  恶果很快开始显现,新成立的西岛旅游开发公司和原有的海上游乐世界项目发生冲突。三亚市政府随后要求陈明哲共同参与开发西岛,或由西岛旅游收购陈明哲公司的股权,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事件最终以陈明哲退出西岛而结束。

  此后,青海省高院冻结了同德公司持有的西岛旅游5000万元的股份,根据某媒体调查,同德公司的注册资金仅有3000万元,却在西岛旅游拥有5000万元的权益,显然是不合规定的。2006年,三亚市方面宣布拍卖手中所持的50%股权,最终意外流拍。几经转手之后,民营企业三亚昌达公司进驻西岛。西岛旅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股权由昌达公司和政府各占50%,和同德公司已没什么关系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