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通过央行验收 首张外资行信用卡或年底面世

  昨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中国)在中国内地的信用卡系统已经通过央行验收,成为首家信用卡系统通过央行验收的外资银行。

  东亚中国表示,在通过央行验收后,将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完成后续的准备工作,争取在今年底前正式在内地市场推出信用卡,并成为首家在境内发行信用卡的外资银行。


  这是东亚中国继今年5月份作为第一家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外资银行以来,又一次以先行者姿态进军中国内地市场。而东亚中国紧锣密鼓地加快拓展内地市场步伐的原因也是显而易见:该行去年近25%的利润来自内地市场。而除了东亚之外,渣打、花旗也加紧了脚步陆续跟进,目前也已在内地发行了人民币借记卡。相信信用卡这一块市场同样也会竞争激烈。

  内地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经理称,外资行在发行信用卡上的优势很大程度在于管理规模上,比如许多外资行都有管理超过5000万张以上信用卡的经验和技术,而中资行在这一点上略显劣势。但是另一方面,外资行在网点、客户资源以及对市场的了解程度又不及中资行,同时,外资行的本土化人才也不如中资行充足。

  目前,中资行依靠“近水楼台”,早已先行抢占了一片属地。而作为后来者的外资行,要如何才能争夺客户是一个颇费周折的问题。比如,外资行网点少,客户对象大多以高端客户为主,这两个因素都限制了外资行的发卡规模。某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要想在信用卡业务上盈利,一般认为发卡数量要达到300万张的规模,同时盈利时间要在信用卡发行的5年后。

  对于普通卡用户,中资行信用卡一般只要每年刷卡次数达到银行标准,就可以免收年费。目前,东亚中国在内地发行信用卡尚需时日,其收费细节还不清楚。

  做信用卡这项业务需要很多固定成本,比如信息系统和员工队伍等。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外资行做信用卡业务时发卡数量应该不会很大,只是作为一个服务功能来建设。他认为,外资行在中国内地的客户群以高端客户为主,估计在信用卡这个业务上还是会主攻优质客户。由于外资行发行的信用卡还款会很不方便,因此金麟称外资行发行信用卡应该是将其视为一项长期业务来抓,不会考虑短期内的盈利情况。

  金麟还表示,外资行发行信用卡的数量不会很大而且主要面对高端客户,因此暂时还不会对中资行造成很大影响。每经记者黄惠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