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海峡两岸建立正式直航航路 内地航空公司准备就绪

   □本报记者 朱宇

  11月4日《海峡两岸空运协议》的签署得到了海峡两岸航空业界的广泛欢迎。双方不仅正式同意建立两岸的直航航路,还达成了将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等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协议。

  新增16个内地通航点

  据了解,在两岸共同努力下,此次双方在空运协议、海运直航、邮件直达、食品卫生四个方面签署了协议。

在空运方面,双方不仅正式同意建立两岸的直航航路;而且将周末包机扩大成为平日包机;增加班次至108班;继今年6月份祖国大陆开放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南京航点之外,此次又开放了成都等16个大陆的新航点;双方同意各开放两个点开通货运包机,每月共飞行60个往返班次,各指定2-3家公司承运。

  11月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谭植洪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签署的空运协议,是6月双方在北京签订协议的进一步细化,国航已做好两岸直航的准备。

  南航总飞行师章正荣介绍,两岸直航将为航空公司节约更多成本,提高航空运输效率,在世界金融危机航空业低迷的大环境下,为两岸航空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南航正积极做好准备,迎接两岸“大三通”的到来。

  航行成本将大幅降低

  国航党委书记谭植洪告诉记者,6月第一次两岸会谈结束后,国航经营了北京-台北和上海-台北两条航线。

  虽然当时的周末包机增加了两岸航班的频次,扩大了两岸的沟通与交流,但是按照周末包机的飞行航路,还必须绕经香港情报区,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空中直航。

  据谭植洪介绍,“直航后,北京-台北的航线将节省1个半小时左右,上海-台北节省近80分钟,因此,北京-台北的飞行时间缩短到不到3个小时,上海-台北缩短到80分钟左右。在成本方面,以北京-台北-北京航线为例,若使用B737-800执行,绕飞香港的成本增加9万元人民币;假设一周飞6班北京-台北航线,加上因此减载造成的损失,一年因绕飞所增加的成本就将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而航线拉直后,将减少飞行距离,旅客的时间节省了,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也降低了,旅客也将分享到由此带来的实惠,将会给两岸航空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同时也能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目的,这是个双赢或者说是多赢的好事。”

  此次会谈结束后,国航已准备了10多架包括空客330和波音737-800在内的彩绘飞机经营两岸航线,并选派了有经验的机组,准备了满足大陆和台湾同胞不同口味需求的餐食。此外,国航已派员赴台组建了筹备处,向台湾岛内的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记者从南航获得的消息称,南航运行指挥中心(SOC)将及时向民航局申请直行航线,缩短飞行距离和航程时间。由于运行方式的改变,航班量加大,南航运行指挥中心将重新和台湾华航签署航班代理协议,保证航班飞行的安全和正点。

  据南航计算,以广州—台北航线为例,周末包机飞行需绕飞香港飞行情报区至台北,总飞行距离608海里,而即将执行的正班飞行由广州起飞后直接经厦门、飞越台湾海峡进入台北区域的航线飞行距离为523海里,缩短85海里。以B777计算,飞行时间直飞航线为1小时25分,较原航线减少12分钟。

  从上海区域直接飞越台湾海峡进入台北区域航线直飞飞行距离为393海里,较原航线缩短681海里。以B777机型,飞行时间直飞航线为1小时09分,原航路飞行2小时42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植洪 |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