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奥巴马对华政策将有很大延续性

  变革已经来临。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世界各国都在密切注视并努力判断白宫易主后,深陷金融危机囹圄的美国的内政外交走向。

  奥巴马上台后的三件事

  一直关注美国大选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对奥巴马的政策主张非常熟悉,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上台后需要解决三大问题:金融危机、反恐和核扩散、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

  竞选获胜后的首次演讲中,奥巴马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挑战。这挑战既来自于他个人总统之路的艰辛,还意味着他成为白宫新主人后要承担的责任——如何应对美国百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

  毫无疑问,这是他上台后首当其冲要解决的最棘手的问题,比如就业、房贷、税收等。在奥巴马的金融救援计划里,包括承诺未来两年内向创造就业机会的美国公司提供临时税收优惠,公司每提供一个新的岗位就能获得3000美元的税收减免;允许美国家庭提前从养老金账户提取总额不超过1万美元的资金;对陷入困境但仍在努力还贷的购房者,将其丧失住房抵押赎回权的期限宽限90天;呼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

  至于还会有哪些应对之策,刘学成说,要看将于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就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衰退交换看法、协调立场,以多边集体行动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刘学成分析,新一届美国政府会以此为参考,有可能适时出台一些具体政策。

  对华政策将有很大延续性

  “奥巴马对中国和亚洲的政策不会偏离主流,对华政策将有很大的延续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周琪认为,虽然迄今奥巴马尚未形成具体的对华政策,但其亚洲政策和对华政策顾问大都有在政府工作的经验,而且他们对中国都有相当深刻的了解,深知延续美国对华主流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一主流政策就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应同中国建立良好、稳定、互信的外交关系。

  竞选期间,奥巴马一直淡化中国议题,从他发表的文章看,他对布什的对华政策框架基本上是认同的。但是,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班子在规划未来对华政策框架时,恐怕不会使用布什语言。奥巴马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贝德就不同意采用“接触”和“防范”之类的用词,而倾向于使用“竞争”和“合作”来概括。

  在奥巴马看来,美中两国由于在诸多安全利益上具有一致性,因此应是伙伴关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判断,“把外交重心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将是奥巴马外交政策要“变”的新趋向。理由除了由于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态势,这里也存在许多美国外交政策需要面对的热点和潜在热点问题。

  具体政策方面,刘学成认为,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食品安全将是未来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重建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不大可能回到“单极支配”的状态。

  奥巴马在一份有关中国立场的声明中表示,中国的崛起将是对未来美国外交政策的相当重要的挑战,但是他不会把中国妖魔化。

  在刘学成看来,奥巴马将把重建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当做其外交战略的核心。原因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要应对原教旨主义对“自由”的挑战以及像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大国的崛起。奥巴马也强调将重建必要的联盟和伙伴关系,而“民主国家”是最有价值的盟友。在亚洲,首先要维持与同盟国的强有力的关系,要加深与像印度这样的关键“民主国家”的伙伴关系,奥巴马说印度是天然战略盟友,他同时也提出加深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学成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