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秦志辉演讲

  秦志辉(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首先还是要感谢我们主办方北京WTO事务中心以及邓主任的邀请,我也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下面我想就按照大会规定的动作对中小企业的情况进行简单的介绍。


  我想简单的三句话:

  第一,中小企业很重要。为什么这样讲呢?从以下一组数字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中小型企业大致是4200万家,占到整个企业总数的99.6%,这些中小型企业创造的产值基本上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60%,上缴的税收占了50%,应该说这组数字说明中小型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这种作用,半壁江山。更重要的在于,中小型企业还提供了75%的就业岗位。我们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就业的压力很大,我们的国情是这样,我们的宏观经济的目标也要处理好增长和就业这些关系,因此在我们国家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大家中国合格的劳动力7个亿,2个亿在城市,5个亿在农村,而我们国家可耕地大概18亿亩,那18亿亩耕地需要多少人呢?有的专家做了测算,在东北、华东、西南传统的产业省份,让合格的劳动力去种地,结果是一人一年只能种10亩地。这些劳动力要转移出来就必须有一个承载的载体,必须大力发展小企业也许大家会讲大企业用工人数不是多嘛,你怎么讲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小企业还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另外小企业也是推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专利、发明、新技术,根据统计,大致在80%左右是由小企业创造的。这样就说明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小企业发展很困难。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融资难。

  二,技术创新不够。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大多走的是一条仿制型创新的路径,跟进,一看这个东西好马上仿制创新,成本低、回报高、风险小,不但我们国家的中小型企业,其他国家的中小型企业在起步阶段都是这样。

  三,信息闭塞。

  四,管理落后。

  五,人才短缺。所以我们刚才这位院长讲人才培训,这个确实很重要,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高端产业得有高端人才支撑啊。

  小企业发展共性来讲有这么五个方面的问题,但是到今天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我们自身发展模式的调整,小企业又面临一些新的困难,这些困难概括来讲当前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关停和倒闭的问题比较突出。根据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型企业截止到今年的8月份,亏损的占到了63929家,网上经常讲,国家发改委讲说倒闭了6万多家中小型企业,这个不准确,不是倒闭,是亏损,特别是在传统产业表现尤为突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更为突出。有的专家在长三角这些省份做过统计,针对纺织行业,纺织行业基本上停产、半停产50%左右,这是一个行业和地区的数字,具体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可能不太一样。

  二,投资趋缓,发展后劲进不足。新的项目也在等一等,已批的项目也在看一看,因为整个从微观企业角度来讲未来演变的趋势不清楚,这时候现实的选择就是等一等、看一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后劲不足。我们有长三角企业的代表,一会儿他可以谈一谈。

  三,在当前来讲,融资的困难更加突出。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像放宽一些信贷额度等等一些措施,但是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具体到小企业的问题上融资难的问题就更加明显。

  四,产业调整和升级缓慢。伴随着经济增长、经济发展转型,转型很重要的就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在当前背景下很难。所以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反映在小企业的发展上就表现在这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第三,对小企业实施救助和进一步鼓励小企业发展已成当务之急。因为宏观经济增长的目标主要几个率嘛,增长率、失业率、通胀率、国际收支的平衡。年初我们主要是双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到年终我们就是一保一控,保增长、控通货膨胀。到现在更多的应该是保增长,更少的还应该有控通胀问题。为什么宏观经济调整政策不断的变化呢?就是根据我们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而这个变化就反映了我们对失业这个问题的担忧,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保增长,因此围绕着对小企业的救助,以及进一步鼓励小企业发展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概括来讲这么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扶持优强中小企业发展。

  二,鼓励创业。

  三,切实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这个要有一些财政资金的安排。

  四,加快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因为小企业毕竟是势单力孤,对中小企业更多的是建立服务体系,通过这些服务体系里面的节点、服务机构,我想北京WTO事务中心也应该属于服务机构了,通过我们这些节点、中心开展的培训、咨询、市场拓展等等方面的服务来帮助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健全服务体系。

  五,完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创造政策环境。

  中小型企业应该讲量大面广,对于稳定经济、吸纳就业、推动技术创新、繁荣市场供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小企业是大企业的摇篮,小企业是大企业的合作伙伴,所以关注、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应该说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立足点和做法。在我们国家,在当前我们国家所面临的这么一个环境、这么一些问题里面,这个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更为有意义。

  我想就简单介绍这么几个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