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张勇发言

  张勇(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刚才听完各位学者和专家的演讲之后对我有很多启发,应该说在今天这个时候来谈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端产业发展之路,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现在大家知道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增长放缓,刚才有一些地区谈的,在南方一些地区中小企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大企业也谈到,可能有的企业,比如像我们看到的很多金融里面也有,有的倒下了,有的可能提前认识到这种危机,或者危机意识比较强,或者手段比较硬,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下来了,反而因为竞争动手在减少,可能市场在扩大,所以在这个时间我觉得研究高端产业的发展问题特别有意义。


  结合朝阳区,因为朝阳区也是每年产业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每年三资产业的比例不断在提高,大概每年提高五个百分点左右。我记得02年左右的时候,二产还能占到30%左右,到07年的时候,5年过后,我们的二差连15%都占不到了,去年我们86%都是服务业。在服务业中间,随着朝阳区国际化的推进,包括奥运这种建设,以及我们其他的发展,CBD建设的机遇,我们叫资金密集型的、高端的产业、高端的服务业发展的比较快,在服务业中高端这部分要超过一半,要占到百分之五六十的份额,占到我们GDP的比重也超过一半。

所以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也始终在考虑,就是说我们这种产业结构到底应该什么样的比例是合适的,发展这个阶段我们跟国际的这种发达国家的大都市、这种产业结构,我们能从他们的发展中借鉴什么经验,也是我们一直以来保持关注的,特别是在经济这种形势下更加关注。

  我们觉得,高端产业发展目前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因为越是高端嘛,跟资金密集联系越紧,可能是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受影响有多大?我觉得就像林毅夫先生前两天讲的一样还值得关注,但是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形成很好的机制,以及我们一些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我们的政局稳定,包括有些地方发展政局不稳定造成资金大撤大入这种动荡。另外,在发展方式和发展观念上,我觉得现在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可能努力要解决的就是这种问题,就是避免由于发展观念落后到这种发展方式落后,所以我觉得在这种统一之后,可能在发展方式上、在发展观念上会有提升。

  再有,随着刚才有的企业讲到这种人才的问题,人才多少年,我们原来以为经过高校教育、大学普及,我们会培养出来一批符合我们产业发展的人才,现在看可能是有一些结构上的问题,但是我觉得看到政府在这方面加大了力度,包括现在随着迎接这种国际服务业的转移,商务部、北京市都在全国,原来是制造业转移的高峰,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在服务业转移中我们也在努力抓这种机遇,在人才的培养上,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机制来培养,让这些人才培养出来以后,能为高端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比如说服务外包方面,商务部、财政部每年拿出大笔的资金,我知道这里面北京的很多种小企业都享受这个政策,就是说解决着人才培养上的结构矛盾问题,让这些大学毕业出来的人员能够真正的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他们的力量。所以等等这些优势,再加上北京的一些独特的奥运品牌的优势,我们国际化,包括朝阳机场等等设施,遗产的优势,我觉得这里面还有更多的机遇,应该保持这种谨慎、乐观的态度,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具体到产业发展上,我认为谈高端肯定是相对的,包括刚才谈到的概念都是相对阶段的,现在农业也好、高技术制作业也好、高技术服务业也好,都是相对的概念,所以谈高端产业发展,我觉得第一个原则就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实际上就是,现在大家谈到的就是协调发展的问题,就是说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规模、什么比例,高端产业跟我们所谓的中端,就是价值链环节两头都是高附加值,终端制造这块低附加值,但是到底什么比例更为稳定,就像我们非典很多服务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当时挺住了,所以那年整体的情况看上去就 没有受太大影响。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比例?就是说高端到底是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我觉得这里面有思路的问题,包括协调发展上,我们几大功能区到底什么规模。

  大家都说美国华尔街,美国纽约CBD、曼哈顿,但是不可能美国全是曼哈顿,所以包括资源束缚、城市束缚等等空间上面,规模到底是怎样的所以我觉得得科学发展。

  第二,协同发展。高端产业跟传统服务业、跟我们工业应该保持一个协同发展,避免因为一旦出现像蝴蝶效应,什么人家咳嗽我们感冒,避免这种风险,避免经济出现这种动荡,或者避免出现大的波动,应该发展一些稳定性比较好的服务业。我们看到国际大都市里面,比如说像商业,相对来说在就业、商贸流通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同时在这些高端的服务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因为人基本的需求,这些东西是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的,所以说像稳定区域的行业还是要大力的支持来发展的。

  除了协调发展,我觉得第三个还得扩张发展,但是这种扩张我们说更多的讲内涵式发展,不要外延式空间的扩大,但是我们想看到更多的是,随着高端产业的发展这种趋势,尤其像北京很多高端资源的优势,和在环渤海、在更大的中国范围内,实际上应该和谐地区,比如加强中国区域合作,等等这方面实现模式的扩张,就像新加坡,我们看到在新加坡全球跨国公司总部,很多都在那儿意识到这种跨国公司夸张的需求,政府在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建立了工业园区,还有中心五生态城。还是一方面挖内涵,同时适应这种扩张的需求,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所以应该在区域合作中间,包括在机制一些完善上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样高端产业发展才能比较好,反之高端产业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经济方面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波动等等这些情况。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