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卫平发言

  黄卫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谢邓主任的邀请,谢谢钟博士,我想就这么一个话题讲一下。现在金融海啸我也不好说究竟怎么样了,但是回顾起来跟全球化应该说是有很大的关系。


  在上个世纪最后那十年的时候,当世界经济我们叫做美国出现新经济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人们把眼光纷纷看到以工程技术为主的IT和网络的时候,我们却真的忽视了美国另外一个伟大的发明,金融衍生工具。所以我想说,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美国有两个支柱,一个是技术工程方面的,一个是发明的金融工厂。

  借着全球化,这两个又向全世界进行了相当规模的扩散。大家都知道,全球化一个基本的道理,就是市场的统一,和市场游戏规则的统一,这两个统一就帮助从技术角度,IT走向世界,更有意思的是帮助这种金融衍生品,什么都是都把它证券化,这样一个过程走向世界。

而应该这么讲,恰恰就是这个东西最后出问题了,整个世界经济是一个失衡状态,也就是说财富的生产本身和财富的分配扭曲了。财富的生产,刚才几位发言我都赞成,形成了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工厂的格局,但是财富分配又出现了另外一种模式,就是美国的消费和中国生产,美国的过度消费使得没有失衡了,但是中国的过度生产也使中国失衡了,但是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两个失衡一碰正好又平衡了,才形成世界五十年代世界发展,目前金融海啸的话,我想从几点说一说吧。

  一个,我们不能因此就把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开放的步伐停下来。我给大家几个数据,也就是从1949年到2007年,中国一共生产了183.5万亿人民币的GDP,但是在计划经济那30年一共生产了多少呢?生产了这个总量的3.8%,改革开放这28年,到07年截止的话,一共生产了这个总量的26.2%,所以大概看前30年生产不到4%,后30年生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产生的GDP的96%以上。加入世贸组织这六年生产了多少呢?一共生产了我们全部183万亿GDP的54.1%,所以从宏观角度,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中国经济的总体推进,我想大概是谁也没有办法去否认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说深化改革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金融衍生工具借着全球化散布全世界,现在终于这个泡沫崩溃了,我想说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风险是没有办法被消灭的,风险只能转移。也就是说,美国产生的这种种的风险,借着全球化这个载体这条船,将来会很快的转移到全世界去,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欧洲,接着恐怕就是亚洲,中东估计也在所难免,所以从金融危机、金融海啸这个角度,我的一个看法,美国跟欧洲已经出手4万5千多亿美元注资入股,无非现在止住了多米诺式的金融机构的倒闭,接下来的影响恐怕还真是要好好的去研究研究。至少一条,美国那种过度消费的生活模式恐怕在新的一代人是不是还这样进行,如果还这样进行,我们的产业结构现在这个样子恐怕没有问题,如果美国的消费模式发生一个根本性的转折,现在的中产阶级以及没有过去那种继续寅吃卯粮。

  第二点,我们这个国家现在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了,其实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的说的话,就是说中国这三十年这么大的成就,跟一个东西是分不开的,就是劳动力的转移,劳动力从传统部门进入到现代化部门,这是我们这三十年伟大成就的必要条件。第二个就是开放,开放是我们这个伟大成就的充分条件,第三个,我们的发展模式,可以讲就是在劳动力转移和开放的基础上,不断的去承接世界先进产业向我们的转移,同时我们在世界生产链中从低端切入,逐渐逐渐现在变成高端切入,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在目前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恐怕真的要有点考虑。

  第一,我们现在讲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升级,我可以跟大家这么讲,如果你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以低端产业链切入的话,你会发现你的竞争对手是谁,基本可以讲是东盟,比如说像印度尼西亚,比如说像泰国,充其量像马来西亚,或者像拉美国家,当你把你的产业结构真正调整为以高精尖为主,以高端技术形成集群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你的竞争对手的平台就远不是那么发展中国家了。我在任何会议都呼吁这个事情,不是不产业结构,必须要调整,但是竞争对手的转换、竞争方式跟原来不一样的时候,如果不早做准备,到那个时候措手不及会非常危险,我想大概是咱们几位高管区的是不是能够对这个问题做一些关注。

  第二,也就是从产业和产品,我想跟企业在这个方面也做一点磨合、沟通、探讨。因为任何产品、产业都有弹性,有的产品弹性高,比如说像米饭,是没有弹性的,比如一块钱一碗你吃一碗,降到五毛你还是吃一碗,这样的产品没有弹性。反过来越是高精尖的技术产品在这个地球上弹性越大,价格弹性大、收入弹性大。结果是什么呢?当欧美的人收入受到影响的,他首先放弃的一定不是必须吃的大米饭,而是一定会放弃就是弹性很大的,我们所谓高端的这些产品。讲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人总是要穿鞋的,当你有钱的时候你可以去穿意大利的牌子,当你没钱的时候恐怕你必须要换一双中国所出的普通的鞋子。所以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高端的产品,弹性越大,受到冲击的影响就越大,所以你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产品的弹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否则我感觉不是容易的事情。

  第三,在今天这么一个情况下,比如我们大家都在讲优势优势优势,中国是很有意思的,广东东莞那个地方什么事情先发生,一年半以后中国其他地方一定也发生类似的事情,因为那个地方市场化最充分,而且跟世界的交流也最充分,他可以获取最大的好处,也可以受到最大的冲击,所以大家看房价是东莞跌的然后向其他地方普及,整个雇工难是东莞先出现的。我在想说一句话,我跟他们的头头们做过磨合,我说你告诉我为什么高精尖产业一定会绕过深圳,非要到东莞安家,这事你必须解决,否则的话你把笼子一开鸟飞了再不进来就踩空了。我就说一句话木桶多少水是取决于长板还是短板,非常明显的告诉我是短板,我说不是比较优势拉动你走多远,恰恰是你的比较劣势,这个问题要解决了的话,无论是中观还是微观,我想都会有比较好的格局、结果。

  第四点,在今天我很坦率的跟大家讲,跟97、98那个困难不一样,97、98我们没有困难,97、98内部的政策是稳定的,而像今年这样的,半年经济政策180度转弯,这个在中国历史上不多,企业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间不适应的话,你就会陷入困境。所以我想讲,97、98的特点是什么?是内部政策很稳,外部需求只是东南亚的需求没有了,但是最主要的需求来源欧美需求依然存在,所以那次我们在很稳健的内部政策的基础上,再配合上强大外部的需求,我们真的是安然度过了,这次请大家注意,内部政策本身就具有不确定性,现在争议都很大。另外,现在恰恰是你外部最重要的三个需求来源都有问题了,大家都知道,德国经济负增长,法国经济负增长,意大利经济负增长,英国十六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美国三季度已经开始不是下滑的问题,已经开始进入困难的局面,第四季度如下依然是负的话,可以断定美国就进入萧条和衰退了,日本也是负增长。所以这三大需求来源现在都是负增长的情况下,才出现了我们广交会意向性签单,不是正经的合同都降低了30%,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峻的,企业是要过冬天的,但是我很赞成刚刚董处长讲的,也就是说大家不要太担心,三架马车在中国各有各的用处。当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当消费不可能一夜翻番的时候,我们的投资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美国咱们这么说,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就是往地底下埋了30多亿吨钢的结果,我们现在两个5亿吨,手里有5亿吨粮就一切社会生产都稳定住,手里有5亿吨钢,就可以改善基础设施,把中国经济从偏冷的局面重新带到起点上。

  北京恐怕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因为中央对于北京的发展是有规划的,必须在这个框架内结合你的比较优势,克服你的比较劣势,最终形成我们的发展。我过去讲过,北京是信息为先导,金融为龙头,物流为中枢,以辐射整合资源,用自己的路形成一个高端的产业集群,最终形成经济、社会、政治协调的发展。我想北京因为给你这样一个框子之后,呢在有些地方走不了太远,所以WTO中心本身围绕着北京做了很多研究,也是在这个框架之内进行的。

  最后我再想说,还是感谢邓主任的邀请、感谢钟博士的介绍,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