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处长顾铁民发言

  顾铁民(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处长):作为政府的商务主管部门,而且应当说和企业联系比较密切的重要渠道,今天尤其是听了秦主任,包括黄教授讲的,很受启发。我想主要是对政府如何为中小企业服务讲点具体的想法,仅是个人的一些经验之谈,既不是宏观层面的,也不是代表政府既定的方针。我想主要谈两点:


  一个就是,政府确实应当好好研究如何做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的建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他们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能否顺利的成长,其实是关系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刚才秦主任介绍的是就业的75%,一系列数字已经说明。

  我个人认为中小企业就像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的阶段一样,如果对他的身体的成长、营养,以及教育,包括培训,如果作为政府来讲给予了充分的帮助的话,今天的小企业可能就成为明天的大企业,乃至高端企业,政府其实在这个角度是非常大有作为的。

我们今天可能过多的关注如何用大笔的资金,非常优惠的,政策吸引大企业、扶持大企业、援助大企业,但是应该对中小企业同样,甚至给予更多的帮助,帮助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在政策法规的培训、金融融资的支持、信息咨询、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具体服务。我想从中小企业奋斗出来的这些企业家们应该有深刻的体会,创业之初非常艰难,想查到对方一个合作企业诚信方面基本的信息都是非常难的,就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成本。

  具体我想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政府可以免费的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信息咨询,通过网络、培训的课程、书面的服务指南,这些都是可以具体去做的一些事情,这是一个角度。第二,为还没有进入企业的,也就是说老百姓,不论他是农民,还是城镇的居民,可以想他开放,开办企业详细的某一个产业、行业的数据和信息,给他提供这些智力方面的开拓。第三,为企业和经营者提供全方位深入的专题服务,比如说企业如何进入市场,你干这个企业在税收、审计、会计、企业的责任、用地、租赁、政府财政的资助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指导。再有,可以提供一个专家的服务平台,这个是由政府无偿的资助,其实企业在经营当中最难的是最开始如何赚到第一桶金,如何有效的运转企业、如何不违法,企业的权利、义务、责任有哪些,以及知识产权如何保护,包括不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这些都是需要取得专家的指导和帮助的。专家的服务指导应当说是政府全面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之后来确定的。

  第二个问题,要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既然中小企业刚才说的重要性是这样,对中小企业需要有一个后盾,就是要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以前我们有一种误区,行业协会是不能够行驶行政职能的,这个话题我想争论起来咱们不一定有时间,但是我想借鉴西方管理体制当中的,其实人家的行业协会是非常强的,具有一部分咱们认为是政府职能的很多权利。同时应当很好的发挥行业协会在立法、政策,以及行业标准方面建设的作用,要多倾听行业协会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和看法。目前我们的行业协会应当说数量很多,但是整体上体现政府管理和代表企业利益方面的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的还不是很好,因此我觉得很好的建设行业协会也应当是政府现在可以采取的一些具体的措施。

  主要就是从这两方面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