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发言

  程大为(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副教授):我先回应两个在座嘉宾的问题,第一个是回应董小姐的问题,不是回应,就是一点共识吧。我觉得中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经历了两次大的产业转移,第一次发生在80年代的中后期,标志的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了珠江三角洲一带,带动了东莞等等现在这些企业的发展。


  这次转移的周期其实持续到现在,也就是这次金融危机暴露出这个产业区产业已经有点要过时了这样的一个状况,问题到了这么多年之后才呈现出来,所以说这次转移应该是成功的,因为它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第二次大的转移,应该是在90年代中后期以来,机会给了以IT为主的这样一次全球大转移,转移到了我们长三角地区,包括罗先生宁波这样的一些企业,开始生产以电子等为主的这样一些企业的兴起。这次转移的效果,应该说使中国的产业已经自动升级了,我们已经看到从劳动密集型升到了技术密集型发展的趋势。

  刚才董小姐说的她的一个观点是我非常认同的,就说服务业,刚才罗先生讲话过程中,担心金融危机和一些政策可能对带动就业是不利的,实际长就业的解决,除了劳动密集型之外可能有更大的潜力。展望未来,如果有第三次大转移的话或者有第三次机会的话,应该发生在21世纪最近的时间段,有没有可能我们北京的地区接受一次以服务业为主这样一个大的承接现象的发生,这只是展望,如果有的话,比如说服务业的外包等等,一些高端的服务业,包括能够落户张局长朝阳区,如果能发生第三次大转移,也是顺应了全球化的趋势,更多的是我们在更多的转移过程中看到了我们的主题。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