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加速财富再分配 奥巴马不搞一刀切

  本报记者 旷野 北京报道

  “我刚刚和朋友们一起看完选举直播,并且已经为奥巴马获胜进行了隆重的庆祝。”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担任副院长二十余年的罗宾·路易斯(Robin J. Lewis)博士于北京时间11月5日下午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奥巴马正式走马上任要等到2009年1月底,但是美国公众甚至全世界都已经将布什当成了过去式,现在最火爆的话题不是现在正发生什么,而是未来四年奥巴马要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

  路易斯认为奥巴马上台后最大的变化将在于倾听更广泛的意见,无论是美国国内反对派还是外国政府的声音都会受到奥巴马的重视。因此,奥巴马在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美国经济以及全球化合作的问题上都不会贸然行动,而是会和当事方共商决策。

  倾向中低收入者

  如果要问布什执政期间最受美国民众欢迎的政策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减税。同样,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也提出了减税的意见。

  不过和布什现行的“一刀切”,即高收入和中低收入美国人都获得减税的政策不同,“奥巴马倡导的是减免中低收入者的税收,同时,高收入人群理应按较高的税率缴纳税款。”路易斯称。

  “一刀切”带来了美国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也就导致了美国由8年前布什上台之初财政有盈余变成了目前财政赤字超过4000亿美元。

  路易斯认为奥巴马有选择的减税将避免这种恶果,越富有的人理所当然的要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越多,可以预计政府收入的增加以及从伊拉克撤军将改善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还能够因此避免两极分化的加剧。

  “奥巴马上台将会推进财富从最富裕阶层流向最贫困阶层,他可能会利用这次干预金融危机的机会加速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院长罗伯特·布鲁纳(Robert Bruner)向本报记者预测。

  奥巴马竞选提出的600亿美元经济刺激政策就深含此意。

  该提议要对中低收入者实行减税,还包括通过对新能源工业的投资新增500万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如政府组织修建公路、桥梁和学校等提供200万个工作机会。

  除此之外,奥巴马帮助穷人的实用政策还可能包括政府给予穷人在房贷上的支持。

  《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s)编辑詹姆斯·霍奇对本报记者指出,奥巴马很可能实施一项针对供房困难户的援助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难以继续负担房贷的穷人获得政府提供的低成本融资,使这些供房困难户既保留住房又能力所能及的支付房贷。

  重振市场和国家的信心

  回顾次贷危机爆发至今,与华尔街一起崩溃的不光是百年老店的金融机构,更严重的是投资者甚至广大普通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将眼光延长至布什的八年任期,丧失信心的美国人同样是由少到多。

  “奥巴马将要解决的是重振美国政府在国内的领导能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形象。”路易斯表示。

  他认为奥巴马执政后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而奥巴马赢得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支持,所以他竞选获胜本身就提升了投资者信心。

  奥巴马在继续支持7000亿美元救援法案的基础上,还会更多的干预金融市场,“他将采取主动干预市场的策略,当然美国金融体系不会发生重大变革,但是金融机构会增加透明性,并可能产生全能型金融监管机构。” 罗伯特·布鲁纳表示。

  其次,美国国内饱受诟病的医疗保障制度将是奥巴马发挥领导天赋的一项重任。据路易斯介绍,近年来,随着美国医疗保险企业的全面私有化,美国民众负担的医疗保险费用不断增加,而获得的医疗服务却越来越基本和廉价,因此奥巴马可能采取多方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个布什政府棘手的问题。

  让政府、工人所在的企业以及医疗保险企业都比现在多承担一些工人们的医疗保险费用,可能是奥巴马最终达成的妥协方案。

  另外,随着国际化的脚步日益加速,奥巴马必将顺应这一趋势。

  路易斯称,奥巴马在2009年上任后,将积极推进解决金融危机的全球合作,尤其在国际贸易中,不太可能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进行过多的贸易干预或者保护。

  对于美国而言,资本和某些产业不可避免的将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地区,但是多年来美国一直没有痛下决心解决的问题——给予工人适当的培训并将他们引导向服务业及知识产业。

  他预期奥巴马有望出手培训传统制造业的工人,从而增加高收入行业的就业人数,平衡全球化给美国带来的弊端,而不是简单的进行贸易保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