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8) > 现场嘉宾发言

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副处长于文发言

  于文(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副处长):我简单的说一个问题,金融危机和贸易保护的关系,我觉得在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按照国际经验来说必然会导致贸易保护的抬头。大家都知道,实际上在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目前为止又成为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截止到现在已经发布了23起反补贴的调查,大家知道反补贴的调查是针对宏观层面的问题,针对的是政府经济政策和体制安排,因此它的威力应该说还是非常大的。


  从经济危机发生以后,大家也都看到关于贸易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包括最近美国总统选取的时候双方就中国贸易问题突然又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包括多哈回合迟迟达不成协议,也包括昨天咱们WTO发展司的司长也提到这个问题,说当心在金融危机背景之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觉得09年对咱们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关于纺织品的特保条款已经到期了,就是欧美不能再用这个特保条款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会不会他们通过比如说两反一保这个措施来限制纺织品的出口,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另外,现在咱们国家的政策是要保增长,包括咱们在座的开发区、功能区已经制定了或者已经制定了刺激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一点提高制定政策的水平,尽量规避WTO规则所禁止的补贴,比如说与出口业绩相挂钩的补贴,比如与国内含量相挂钩的补贴,我觉得这也是对政府机构包括相关部门的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