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直击华尔街风暴:调整外贸结构需要宽松环境

  本期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

  主持人:

  您觉得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看待目前的外贸形势,下一步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情况?

  沈丹阳:

  从宏观面上来看,外贸形势总体上是比较好的。
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出口增长速度比较快,1到9月份,全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是22.3%,虽然比去年同期降4.8个百分点,但是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去年出口一万多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0%几的增长,全世界没有。

  第二,1到9月份的出口增长没有大起大落,比较平稳。除了2月份,在风雪灾害发生之后,出口增长比较低迷,其他的八个月份,基本上在20%到22%之间。

  第三,出口的结构包括地区结构、贸易方式结构、主体结构、市场结构都比较合理。

  主持人:

  但是目前出口型企业面临很多困难,需求确实在减少,而且很难预测未来还会发生哪些事情,这场金融危机会走多远、走多深,用什么词来概括明年的中国出口态势,显然乐观这个词不太合适,用悲观更不合适?

  沈丹阳:

  我认为是确实不乐观,但是也不容悲观,应该是审慎的乐观。我觉得明年困难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很多。金融危机以后,市场需求低迷,特别是美国市场,因为美国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日本市场都低迷。不确定因素指的是这场金融危机到底水有多深,还会怎么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席卷多少个国家,会不会造成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我们国家受多大的影响,政府会采取什么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有多大的效果,也很难一下子说得清楚。

  主持人:

  现在看来,中小企业对于政府的金融扶持、信贷扶持的呼声比较高,您觉得空间还有多大,是不是会逐渐看到更多政策。

  沈丹阳:

  政策肯定会进一步出台,现在可以采取的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虽然说这次出口退税率又提高了几个点,但还不是所有商品,只是一小部分商品。另一个是金融扶持。金融服务要能够到位,所谓到位,第一,信息要对称;第二,要便利,有一些政策很好,但是企业不感兴趣,为什么?因为很麻烦,最后看得到,吃不着,像挂在墙上的饼一样。

  主持人:

  有种观点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如果是一个好事的话,就是把许多早就想做而没有下决心做的事情,借这个机会给做了。但是在目前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产业升级,创造自己的品牌,您觉得这是不是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沈丹阳:

  我不太赞成这种说法。从积极方面来看,这种说法是要求外贸企业或者出口生产企业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或者加快结构的调整。我觉得调整结构的主体是企业,一定要让企业在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下来进行。你不能逼它,前段时间有些政策的调整,我个人看法,还是密了一点、紧了一点,政策叠加在一块,有些企业就受不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丹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