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奥巴马不是21世纪的罗斯福”

  北京时间11月5日,美国大选迎来决战时刻,奥巴马最终毫无悬念地赢得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那么,他是否能够真正引领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奥巴马的当选又能够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著名美国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昨日做客广州日报北京报网直播室,现场评点美国大选,解析美国未来走势。


  “罗斯福当年在竞选的承诺远远高于奥巴马的承诺;我不认为奥巴马是21世纪的罗斯福,就罗斯福的经验、罗斯福的气度来说,我愿意做一个预言:奥巴马比不上他。”

  广州日报:一个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并无多少政治履历的非洲裔美国人,何以能够在短短时间内跃升为美国人气最旺的政治明星?

  时殷弘:也许刚开始奥巴马看来是弱势的,但实际上他的表现,他的思想还是很强势的,民主党从一开始就没有支持希拉里,就支持奥巴马。美国现状非常糟糕,这样一来奥巴马就占了很大好处,希拉里有非常顽强的斗志,如果说个人成功,希拉里和麦凯恩都是榜样。所以,奥巴马在这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并不强。

  一个关键是他能够与时俱进,在美国主要的政治家中,奥巴马一开始比较早的看出美国现在的问题非常严重,所以他说出Change这个词,而且他坚持不懈的去说这个主题,当然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无论口才、还是在政策策略和灵活性,他不输给任何人。

  此外,他还能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及时去掉一些所谓太突出他的言论,比如说使得很多白人觉得他上台之后并不会偏重于黑人,由此可以看出他的政治才能。

  广州日报:

  很多人对奥巴马的评论比较高,比如,一些评论把奥巴马看成是“21世纪的罗斯福”。

  时殷弘:我想罗斯福当上美国总统时没人会料到他会这么伟大,罗斯福当政时跟现在美国的情况有些相似,1929年美国经济大崩溃,1932年美国大选的时候,共和党说要采取新的办法,这个时候罗斯福说能改变,他上台之后确实做了大的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罗斯福当年在竞选的承诺远远高于奥巴马的承诺;我不认为奥巴马是21世纪的罗斯福,就罗斯福的经验、罗斯福的气度来说,我愿意做一个预言:奥巴马比不上他。

  美应改变帝国风格

  建立节约型社会

  广州日报:那您认为,美国的政治方向有哪些问题?

  时殷弘:我个人来看美国政治方向有两个,第一是改变美国基本方式,绝对不能把国家经济和每个人的生活几十年来就建立在印美元、借钞票上,至少要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另外就是帝国必须收缩,在伊拉克、阿富汗、伊朗等问题上要改变帝国的风格,要认识到美国最大的敌人是美国自己。

  广州日报:有评论认为,这一次奥巴马和麦凯恩的对决和辩论,是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以及他们的支持者在美国未来走向上的辩论。

  时殷弘:我想这么说有些夸大。美国目前对内面临着金融危机,对外又有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但是现在根本的问题是金融方面问题,几十年来,美国不管是国家消费、公共消费还是私人消费,就是依靠天文数字的赤字和印美元。

  由于正当是全球化的时候,他们把很多实体经济都输送到国外,光靠好莱坞和微软来守护经济超级大国,以及华尔街多年来没有严格的监控等等,很多方面都面临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说一个人上台就一定代表了美国所需要的,能基本改变美国的现状,能给美国指引真正的方向,现在言之过早。(赵琳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 殷弘 | 希拉里 | 马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