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孔泾源:改革开放以来 农村改革发展的五大成就

  新华网报道11月6日上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网上系列活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网上谈在强国论坛举行。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全面概括了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


  第一,废除人民公社,确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全面放开农产品市场,取消农业税,对农民施行直接补贴,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生产力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

  第二,粮食生产不断跃上新台阶,农产品供应日益丰富,农民收入大幅增加,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依靠自己力量稳定解决了十三亿人口吃饭问题;

  第三,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小城镇蓬勃发展,农村市场兴旺繁荣,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就业,亿万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切实巩固了新时期工农联盟;

  第四,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加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广大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第五,农村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全面推进,有效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用了三个"仍然"和三个"最需要"来分析: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农村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放开搞活农村经济,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强化农村发展制度保障。具体来说,一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二是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四是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五是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六是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最主要的就是落实上述要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