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陆商业银行明年参股台湾金控?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昨日,作为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会谈的一部分,两岸金融座谈会的召开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而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的出席,更让外界猜想大陆商业银行或有意入股中国台湾本地的商业银行。

更有传闻称,台新金、中信金、富邦金及永丰金等中国台湾本地金控公司均被视为潜在的入股目标。昨日,相关金控公司的股价出现普涨。

  正在中国台湾访问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代表团中,最受中国台湾资本市场关注的,无疑是工行、中行两位行长。昨日,有市场人士评价称,上述两家银行均有意来台设立据点、参股并购,此行颇有铺路用意,其中台湾民营金控可能最受青睐。

  昨日,台湾金融研训院副院长陈泰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他和大陆商业银行高管的交流中,对方的确对进入台湾市场表达了很强的愿望,尤其看重两岸不断扩大的贸易规模。如果大陆商业银行借此契机进入台湾市场,通过与当地金融机构建立关系并共享相关台商资料,无疑在两岸贸易中将占得先机。昨日还有消息称,此次大陆代表团中的金融成员,将拜会1~2家台湾金融机构,台新金、中信金、富邦金及永丰金等都可能位列其中。

  此前一天,海基会在周二表示,两岸两会第三次会谈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大陆展开,谈判有望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在相关法律、法规取得突破后,未来两岸银行将可相互设立子行、分行及相互参股。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8年1~9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0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若同一银行在两岸均有分支机构,只要企业在一地将资产抵押给银行,就可以在异地便捷申请贷款,不仅企业方便,也为银行提供了业务空间。

  目前,大陆已批准约7家台资银行设大陆代表处的申请。今年4月,富邦银行在经过3年努力后,通过香港富邦银行正式收购了厦门商业银行19.99%的股权,成为首家进入大陆的台资银行。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03年即批准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工银亚洲和兴业银行等赴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

  

  新闻链接

  陈云林:金融危机不会等我们

  昨日,两岸金融座谈会在台北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席。

  陈云林在致词时指出,目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全世界,但两岸实体经济体质不错,两岸兄弟相扶共同研究对策,一定可以度过困难。陈云林表示,“有些事情我们可以等,但金融危机不会等我们。”他说,时间已经很紧迫,不能再拖延了。

  江丙坤表示,两岸商讨金融危机应对之策的重要性 “不亚于昨天签署的四项协议”。他认为,台湾、香港、大陆有庞大外汇储备,若能有一种机制共同对抗金融危机,将对金融信心起到很大的安定作用。

  “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岸金融合作应该加快步伐。”昨日,台湾中华金融协会理事、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振明对本报表示,两岸金融合作透露出三大利好。首先,两岸银行互相设点,对两岸企业融资大有裨益,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益处很大。其次,有利于大陆银行业水准的提升。三是两岸通汇能够为两岸经贸合作和资金流通带来便利,降低成本。 每经记者 吴晓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