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工业经济影响突出

  今年1至8月份,我国纺织等行业亏损情况较为严重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份以来最低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5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

工信部将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朱宏任是在2008年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做出以上表态的。

  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朱宏任说,近几个月,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国际金融动荡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

  朱宏任认为,当前工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包括四点。第一是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份以来最低。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长15.7%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9月份仅增长12.6%。

  其次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煤炭、钢铁等价格大起大落,国内能源和多数原材料产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后,进入下半年出现不同幅度回落,10月末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7月中旬回落2000元/吨左右,有色金属、化工及能源类产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跌,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剧烈波动。

  第三是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8.3%,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情况严重。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

  第四是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问题严重。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事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国务院及时部署、严肃处置,加强检测监管,全面展开了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目前企业生产正逐步恢复,停产面在20%左右。

  此外,在安全生产方面,8月下旬以来连续发生了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监管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

  

  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最有效手段

  朱宏任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已成必然,我国工业发展的外部需求将继续减弱。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张斌表示,三个因素导致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首先,短期内,维持或者是增加出口只能通过降价才能实现,而降价部分只能靠出口补贴或者是挤压利润和工资,这会导致私人和公共部门的资源间接补贴国外消费者;其次,刺激出口政策将引发进口国的报复性措施,例如货币贬值,或者提高贸易保护壁垒;第三,中国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将继续存在,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

  朱宏任还指出,今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将对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朱宏任指出,针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工信部将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对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尽快启动工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前提下,大力加强技术改造,支持工业创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降耗、清洁安全生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