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金融峰会在即 欧盟内部协调欲争取主动

  下周末,20国集团全球金融峰会就将在华盛顿召开。本周,欧盟各国财长齐聚布鲁塞尔,为下周的会议协调内部立场。不仅如此,最近一段时间,欧盟频频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高调出击”。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的金融统治地位因为金融风暴而动摇之际,欧盟可能想趁机增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

  4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月度例会,与会者普遍表示,全球金融改革应强化金融监管。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首脑7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进一步协调立场,以便在本月15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有关全球金融改革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提出主张。

  法国财长拉加德在4日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拟订的一套包括11点建议的改革方案当天赢得了广泛支持。法国目前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

  根据该方案,欧盟主张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基本原则应是确保金融市场运作的透明度,避免金融市场参与者不顾风险的短视行为,完善问责机制。为此,方案提出,应加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管、消除监管盲点和可能存在的漏洞以及各国间的不一致性,具体措施包括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强制注册、制定行为守则、约束金融业高管的冒险行为等。

  方案主张建立全球金融危机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全球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各国监管机构也应加强合作。与此同时,方案提出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让它们发挥更大作用,并赋予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这些机构更多发言权。此外,各国还应在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资本充足率规定等方面增进协调。

  同样在4日,正在海湾地区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他预计在下周的全球峰会上,一些国家可能将表态,表示能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更多资金用于救援危机经济体。近期,布朗一直呼吁海湾富有产油国向IMF提供融资。

  上个月,以布朗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为代表的一些欧盟要员就纷纷发表讲话,呼吁大力改革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特里谢呼吁,为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束市场数十年的纪律回归,甚至回归至最初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特里谢之前,欧洲其他官员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布朗以及法国总统萨科奇都呼吁,应该考虑重构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欧盟就全球峰会积极协调的同时,日本方面也作出了表态。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打算在下周的峰会上提议建立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国际性多边磋商机制。麻生还提议重新探讨以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问题,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管理。他认为一些评级公司不负责任的评估造成美国次贷危机加剧。

  据称,日本还将派前财务官行天丰雄和前日本驻英国大使野上义二作为首相特使,前往欧美各国就上述提议进行协调。据悉,日本还有意召开下届金融峰会,如果获得各方同意,下届峰会有望于12月份召开。有报道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就金融机构监管建立国际协调机制持积极态度,而美国则态度消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