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案例评选 > 活动启动

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案例评选现场讨论

  张向群:我觉得问题讨论得越来越上道了,前面几位的发言,我也有新的启发。刚才张韬先生讲了一句话,就是概念营销要告一段落,我特别的赞成这一句话。我觉得无论我们的营销手段多么发达,这种形式多么丰富,我们始终不要忘记我们营销背后的东西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我觉得这一点一定要很清晰。

  就是说一个企业,作为我们银行来讲,你必须在你的产品和服务上下工夫,你才真正把你的银行营销出去。如果你没有过硬的产品和服务,那你只能在营销的形式上去做,最终应该是不能成功的。

  讲到产品和服务,刚才几位先生讲到了产品创新,我觉得产品创新对今天的银行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一个银行的竞争力,实际上是它有没有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这是对银行竞争力起决定作用的东西。如果一个银行有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受市场欢迎的产品提供出来,而且这样一个产品又不易被同行模仿,我觉得这项产品的推出就构成了这家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觉得产品创新,对一家银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真是至关重要的。

  杨洪:我想再针对怎么看待策略与诚信方面谈一点个人意见。尤其在现在市场环境下,最近大家都知道,银行的投诉是越来越多,当然包括我们中信银行也接到一些投诉。尤其体现在理财产品方面。我认为银行在营销的过程当中诚信是一个根本,包括吴总讲到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诚信是一个基础,策略是一个工具。只有真诚才能够留住客户,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营销的过程中间,我们要求一定要实事求是。

  实际上我早在今年上半年,我专门针对我们行业里面理财风险上面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我们之前在银监会检查之间,我们已经搞了这样一个检查。包括你对外打的广告,和我们内部的法律文书,或者我们办理过程中间客户的一些日常用语都要做检查,就是你有没有夸大其词的,有没有为了卖产品而欺骗客户的情况。检查总体来讲还是很好的。花旗银行是录音的,所以我觉得诚信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们中信银行还有一个特点,我们针对理财产品我们定了五级分类,有一个定级的标准。就是我对第一风险,比如说我们和降低风险有一个颜色。另外就是我们有风险和高风险我们用黑色和红色,我们把协议的附件,法律文书里面一定要有一个标注,我们要给你做一些测评。比如说我在卖我刚才讲的“锦绣计划”,它的投资计划在短短几个月就达到了三百以上的回报。但是买到的客户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例投诉。我们当时考虑,他能否承受这个风险,可能我投资失败,我要赌的是将来,实际上就是你能否买这样一个黑色产品的东西,我一定要对他的家庭情况做一个评估,他能够买我才能够卖给他。而且这个地方不是在柜台,也不是在我们的分行,我要对他的整个测评经过我们小组一块异议以后才签字,才能够反应到分行里面去。像这样的产品,我们一定要给他风险接受完全,一点也不要欺骗他,一定要给他讲到实处,可能告诉你投资失败。

  另外我还记得前两年我们有一本书,讲的就是国外的某投资银行在销售过程当中不诚信的行为。最后被我们翻译成《诚信背后》,然后我们再看华尔街的危机,实际上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只有只讲营销,没有讲诚信导致了今天这样的恶果,从而影响了全球,这个败局确实值得我们深思,我就补充这些。

  陈大鹏:产品和服务应该说是一切竞争的基础,我同意吴总讲的观点,我们要相信品牌的力量。实际上我觉得未来,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很多现状和过去的事情,我觉得未来在金融营销上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可能从品牌上出发。其实在快速消费品也好,还是润滑油这个案例当中,品牌都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在银行的产品之间,应该讲同质化是比较强的。即便是在未来,我个人认为,你要真的想做到一家独秀是很难的。因为这里面可能不像制药厂有专利技术的保护,一家银行推出了一项服务以后,其他银行很快就会跟进。你先比别人走一步,你的优势其实并不是很大。最后你怎么能够维护你的优势呢?靠的是品牌的力量。

  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金融营销中,无论是哪家银行可能都是要去树立他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可能有一些,比如说中行也好,还是建行也好,他首先是有品牌的号召力,但是针对于你某一项领域,比如说私人业务,他里面某一个产品的品牌,可能很多时候,我觉得就在未来中可能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培植。比如说在信用卡领域,有一些银行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品牌。我们民生也是逐步去建立,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未来我们无论是CCTV还是其他的领域去合作也好,品牌的树立和对产品和服务本身要提到一个相同的认识高度,这是我的想法。

  吴胜:营销和推销这两个概念,我有一点想法。在同一个金融领域,甚至在同一个银行链条中,甚至存在营销和推销并存的概念,或者一方面或某一个层次上,或者我的品牌上实际上我已经是营销的概念了。但是在某一个细节上是一个推销的概念,这实际上是很麻烦的。其实我刚才讲了,随着理念的变化,银行整个品牌建立的意识已经起来了,已经到了“请注意消费者”这个概念了,就已经注意到你了。但是确实在很多品牌推的时候,还是“请消费者注意”这样的状态,这里面涉及到我们整个链条的管理。可能有一些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但是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打一个通俗的比喻,不能说我上一个很形象的广告,突然到了街上,在电线杆上可以找到我的广告,这样是绝对不可能的。我的意思是说,当我们链条特别长的时候,这样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我刚才前面谈到信任的一个词,接下来我想说一个词,就是“信心”。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国际竞争的背景下,包括我们做媒体的,也有一个要注意的,我们也要讲信心。包括个人的成功都是这样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媒体首先要这样做,其实各个方面的人都要这样做。当然一方面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没准是一个机遇,是建立信心的一个机遇,我觉得是并存的,信心真的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往信心上去树立。

  荆林波:金融营销如果通俗比喻的话,把它作为一个汽车来比喻的话,我想金融营销的四个轮子是我们营销学的四个“P”Product产品、Price价格、Place渠道、Promotion促销。四个“P”最根本的就是我们的诚信。里面所有的技术性的环节全是润滑油,所以核心的底板四个轮子一定要强,所以我觉得金融营销的核心在这里。

  张韬:我刚才也谈到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一个是体验感受,一个是口碑传播。其实对我们整个在营销过程当中叫做全过程控制,也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当一个新的产品出来,我已经包装好了,已经在开始传播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从我们前线到整个后端,到客服这一段,也就是说我们内部的营销和外部的营销要达成完整的一致,实现整个全过程,这也是我们目前营销的一个问题。尤其是金融营销,所有的客户最终是到你的那里去体验一次得到的结论,你是好是坏,所以这里面在未来的营销里面,就是我刚才谈到售前、售中、售后的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围绕这样一个基础,我们才能够真正把我们未来进行的分层营销才能够真正做到位,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主持人欧明刚:刚才说到一个非常高端的东西,最后放在电线杆上,实际上这里面我想,你本来是一个很高端营销的东西,最后做成一个很低端的东西,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不管是诚信也好还是别的也好,可能是要求营销人员方面的专业素质,要他非常了解产品,同时也要非常了解客户。如果这个业务素质不具备的话,他再诚信也没有用。同时他的道德素质也得非常重要,所以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包括后面的售后服务,产品销售之后,怎么样处理投诉和各方面的提醒,就是售后服务这一块可能都非常重要。这些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我特别同意刚才前面有人提到的,从营销战略这个层面到一些技术的层面,要有一个数据的梳理。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