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姚景源:外部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主持人: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我们注意到奥巴马大选同时,美国股市出现大跌,从奥巴马的大选和他代表的变革当中,美国人看到了希望和信心,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

  姚景源:我们的信心应当是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包括美国,现在中国经济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和挑战,根本原因是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它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希望它能够走出危机,如果美国经济走出危机的话,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
但是更主要的我们的信心还是源于我们自己,按照总理的要求,能够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我们信心根本源泉。

  主持人:稍候我们继续请教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

  尹蔚民: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传统的服装加工制造,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有点关闭停产,这样对就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今年一到九月,广东省关闭停产吊销的企业一共是57000多户,但是同期广东新增的企业户数是92000多。所以两个数字一比较,新增企业的数量要大于关闭吊销企业的数量。

  主持人:今天股市给我们带来一些好消息,我们节目当中也提到9月份以后的工业经济发展不乐观,您是统计局总经济师,在前两天,我们中国企业家和消费者的信心指数都降到近几年的低点,这些不乐观的数字我们应该怎么看待?

  姚景源:现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是在加大,我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是10.6,二季度降到10.1,三季度到9,我们看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在逐渐回落。怎么来看这个回落,我们一到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是9.9%,比去年同时期回落2.3个百分点,什么原因?一个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世界金融危机,使我们外部需求放缓,外部需求减弱,我们出口受到影响,我们没有定单。今年前三季度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出口,我们出口增长的速度是22.3,但是增长幅度同比下降了8%的百分点。这种下降表明我们出口遇到困难,全国各个省市区会看到一个特点,现在是困难的状况是什么?外向度越高的地区,外相度高的行业越困难,比如说我们现在纺织困难、玩具,主要是打国际市场的行业他们现在困难。外向度高的省区,外向度行业高的行业更困难,说明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根本上来说,不是中国经济自身出了问题,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是世界经济出了问题,这是第一。这是外部金融危机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的下行的压力。第二,我们还要看到现在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也是我们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我们都知道,这两年中国经济大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物价在上涨,我们经济增长由偏快向过热这个方向去发展。所以我们宏观调控,我们去年开始中央经济会议确定我们非常重要的根本目标是双防,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让经济增长的速度适度地回落,是我们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在10%,11%,这样的速度我们双防的目标不可能实现。现在看中国经济的回落,要看两个因素,一个是外部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我们被动。第二,我们要主动经济有所回落,这两个因素来看,说明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是可控的,我们完全可以控制,这是第一。

  第二,9.9本身增长速度不低,改革开放三十年,从78年到07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是9.8,我们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保持9.9,高于三十年平均增长速度。而且再把9.9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比一下,现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是大幅度地回落。

  主持人:都出现经济衰退。

  姚景源:我们还是保持在9.9这样的增长速度,说明中国经济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

  主持人:相对出现零增长和负增长来说,相对增速在10%以上。

  姚景源:我们是世界经济体当中最好的。

  主持人:说到这些数据之外,判断经济基本面,除了刚才说到的经济增速还有就业形势失败,还有哪些重要的参数是观众朋友要考虑进去的?

  姚景源: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判断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要看四大指标,第一是经济增长率,第二是失业率,第三是通胀膨胀率,第四就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我们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9,高于三十年平均增长速度。我们的失业率,我们一到九月份现在完成了全年计划新增就业岗位的94%,了不得的成就。还有两个指标一个是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我们看是什么状况,我们去年物价涨幅达到十年来最高。今年一月份是7.1CPI,二月份8.7全年最高,三月份8.3,四月份出现反弹到8.5,五月份7.7,六月份7.1,七月份6.3,八月份4.9,到了9月份4.6,我们物价连续五个月增幅再回落,现在十、十一,十二这三个月,我预测物价上涨幅度肯定还会继续回落。所以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把通货膨胀抑制住,让物价下行的走势,这是宏观调控重大的成果。

  第四,就是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我们这几年是贸易顺差过大,导致我们流动性过剩。2006年我们贸易顺差是1775亿美元,我们当时就提出要减顺差,到了2007年顺差上升到2622亿美元,今年1到9月份前三季度,贸易顺差同比减少47亿美元,这四大指标,中国宏观经济这四大指标的状况就说明,我们基本面是好的。

  主持人:稍候我们继续请教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主持人:我们再来请教姚景源先生。刚才列举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三大经济难题,我们都知道中国基本面是好的,但是我们面临很多挑战,我们也面临三个大挑战会是哪三个?

  姚景源:如果要是三个挑战,我想第一个问题是我们中国经济在生产的角度来看结构问题是什么,我们现在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一产业农业相当薄弱,而相当产业比重过低,现在全世界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比重在整个经济结构当中占到70%,美国占到80%,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占到51%平均数。我们国家去年是40.1%,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我们现在就业压力非常大,我们恰恰希望劳动力最多的产业比例过低,所以我们就业压力很大。我们主要靠第二产业支撑经济,长时间用这种方式支撑整个经济,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整个经济的增长受到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第一产业农业,我们长时间处于薄弱状态,从去年开始我们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然后推动通货膨胀,生产角度来看三大产业不均衡出了问题。

  第二,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我们主要靠两驾马车,靠投资靠出口,我们多年来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靠出口拉动经济,大量投资意味着大量生产能力的形成。大量的生产能够形成之后,我们消费上不去,产能过剩的风险始终存在。为什么这几年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大的暴露,就是说我们过去还有靠出口拉动经济,去年出口总量120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乘7,84000亿美元出口,所以这么大的比重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37%。现在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直接的冲击是导致我们出口放缓,出口受阻,所以这种状况下,出口受阻,还主要依赖投资拉动,大量产能产量过剩风险会越来越大。第三,我们的增长方式,我们现在一年消耗钢材占世界钢梁30%,煤炭占总煤炭量35%,去年产出占世界总产出6%,这样一做比较,就看到我们增长方式是什么问题,我们增长方式是高消耗,支撑高增长,这代价太大。显然三大问题没有可持续性,所以我是说我们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观,就其本质来说就是要解决三大问题,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是统筹兼顾,要解决全面协调可持续,所以我们难题如果说三个难题,我觉得这三个是我们当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

  主持人:怎么样适度合理地消费,也是我们目前解决的问题,在这点上,在1998年之后,跟我们出的政策相比,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姚景源:针对现在世界的金融危机,我们现在关键在于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怎么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坚决贯彻以扩大内需这个基本方针,扩大内需,内需是什么?两大块,一块投资一块消费。我们讲到消费,怎么样扩大消费,第一,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大家的收入。

  主持人:好!稍候我们将请教我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