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安顺机场路“苦恼”重重

  ■本报记者 刘树铎

  贵州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关脚村村民陈优文一直很苦恼:明明是已经跟开发区签好了合同,按照“拆一赔一”的方式对自家的房屋进行补偿,但房子拆了,补偿却没了动静,只好住在亲戚家里,老老少少一起挤在几间低矮的房子里。

按三口人一年的收入,根本就没能力重新自己建房子。陈优文也找过村里、镇里,但一直没什么结果。

  在关脚村,像这种情况的村民共有十四户,情形大抵如此。

  关脚村共有几十户人家,“散落”在一座山脚下,村子的前面是刚刚完工不久的黄果树大街。黄果树大街原来叫贵黄公路,是一条比较老的公路,关脚村的老百姓就在这条公路边生活,后来,政府部门重新做了规划,拓宽了贵黄公路,改称黄果树大街,按理说,这对关脚村来说是好事情,交通顺畅了,拓宽了几百口人的生活道路,但让陈优文等十四户村民烦恼的是他们身后的那座山。

  在政府的规划中,通往安顺机场的公路就要通过这座山连接到黄果树大街上,形成一条“丁”字形的结构,沿着这条公路到安顺机场只有6公里的路程,而要修这条公路必须劈开这座山,陈优文等十四户人家就住在这座山的山脚下。

  记者在陈优文等人的家里看到了政府部门与他们签的拆迁补偿合同,合同文本上是以修黄果树大街的名义签的,一位村民说:“要是修黄果树大街,我们就不用拆迁了,我们搬迁实际上是为了劈山修机场公路”,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修机场路的事情没了下文,政府的补偿款也没拿到。

  更苦恼的是中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队长高昂。该公司通过公开投标,于2006年7月4日接到了中标通知书,2006年9月4日,该公司与安顺机场公路的业主方安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签订了承修该公路第三标段的施工合同,双方按合同约定了进行施工、竣工并在质量保修期内承担工程质量保修责任。2007年3月21日,该公司接到了来自业主方的书面通知: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路第三合同段建设工程即将开工,前期测量及复测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现通知贵公司项目部相关人员,可以进入现场测量,同时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早日开工,以确保工程按期完成。作为项目具体施工方,高昂很快就做好了从设备到人员的准备工作,但让高昂没想到的是,从此,苦恼的事就接连不断了。

  高昂说:“因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通知我们2006年8月20日开工,所以我们的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8月2日就到了现场,等到了8月15日,我们接到通知,开工时间暂时推迟待定,尽管9月4日我们双方签了合同,但也迟迟没有开工,到了10月15日也没有任何开工迹象。后来我们才知道,2007年3月21日传给我们的开工函也是应付我们的,总是说等一等,工程马上就要开工,但是一直到现在也没开工,我们发出的公函也多是泥牛入海,尽管在我们的催讨下退还了保证金,但对我们造成的损失却没人过问了。”

  业主方安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罗群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很“苦恼”,为了建设这几条主干道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先期筹措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陆续开工建设,但后来国家紧缩银根,使得资金筹集困难重重,只好暂时搁置了一些项目,比如机场路只完成了一部分,其他的路段也处于“半拉子”状态,但目前也不是停工不修了,还是在多方面筹措资金,什么时候有了资金再接着完成余下的工程。至于老百姓的补偿款,该给的基本上都给了,至于老百姓为什么没得到则不清楚具体情况。

  高昂很困惑,要说是资金困难,我们甚至承诺先期垫付资金确保尽早开工,既然项目到了这个程度,应该早日与我们协商解除合同,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可为什么一直没人搭理我们?谁来为几百万元损失买单?

  但罗群并不认可这种说法,“双方并没有做到一起协商解决问题,我们肯定会考虑给施工方一定的赔偿,至于赔偿多少还需要权威认定。另外,工程并不是就此停止,如果高昂他们还想继续干,也可以考虑继续合作的办法,总之,目前筹措资金是有一定的困难的”,对于高昂所说的政府信用问题,罗群表示,他调过来不久,很多具体情节并不清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优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