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股神”巴菲特入选财长名单

  民主党人贝拉克·奥巴马4日以一场大胜加冕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

  不过,金融危机警报仍响声大作、民众拎着钱包等待、美伊安全协定悬而未决……经济周期研究所主管拉克什曼·亚屈森认为“国家如今处于危急之中”,奥巴马需尽快拟定白宫助手和内阁成员名单。


  留给奥巴马选择的时间只有:76天。

  财长人选“股神”巴菲特也在名单上

  缘于经济事务的重要性,不少政治经济分析师认为,财政部长一职尽快出炉至关重要且将是奥巴马最先公布的内阁人选之一。

  奥巴马和他的竞选团队迄今对财长人选闭口不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认为,奥巴马的选择名单并不长。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是奥巴马优先考虑人选之一。

  盖特纳对眼下金融危机比较了解,他被美联储指定负责草拟金融危机中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AIG)拯救方案,也主导了避免雷曼兄弟破产的谈判。但注资AIG和雷曼兄弟最终破产让盖特纳受到一些质疑。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沃伦·巴菲特也被看作可能人选之一。落败的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也曾公开表明,如果当选,愿选巴菲特当财长。

  但这名世界闻名的“股神”10月告诉一家杂志,他更愿意看到现任财长亨利·保尔森留任。保尔森已再三表态,拒绝留下。

  巴菲特还推荐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贝尔在阻止银行没收无法还贷者房屋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奥巴马先前称下任财长应以此为主要任务之一。

  罗伯特·鲁宾、劳伦斯·萨默斯两名克林顿时期前财长也是可能人选。不过,鲁宾先前拒绝入阁。

  新泽西州州长乔恩·科尔津的名字也被人提到,曾为高盛首席执行官和曾入国会参议院的双重经历为他加分不少。

  现任财长保尔森打算在今后几周内确定如何实施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这让新旧财长交接班工作显得非常紧迫。

  华盛顿定于本月14日和15日迎来一次全球金融峰会。如果届时美国出现两名“财长”,不少经济分析师称不会感到奇怪。

  内阁名单克林顿时期旧臣重新出山

  除财长外,奥巴马需逐一填满内阁名单。

  不少人觉得,总统候选人获胜后任命新政府官员之时,也是为竞选论功行赏的时刻。美联社认为,奥巴马白宫助手和内阁成员候选名单主要来自三部分:任期行将结束的民主党人州长、克林顿时期前部长和来自家乡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的“友人”。

  《华盛顿邮报》披露,奥巴马最早可能于今后一两天内选定白宫办公厅主任,最热门人选为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

  伊曼纽尔是奥巴马的“老朋友”,也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旧臣。他1993年起任总统副助理兼联络副主任,1996年出任政策和战略高级顾问,2003年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2006年当选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

  其他内阁部长人选包括:

  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和堪萨斯州州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两人从竞选之初便坚决站到奥巴马一边,对他拿下两个关键州居功至伟。媒体推测,前者可能出任司法部长,后者是教育、商务、能源或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的人选。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爱德华·伦德尔有望出任能源或运输部长,新墨西哥州州长威廉·理查森则是为数不多可能出任国务卿的人之一。

  在克林顿“旧臣”方面,除鲁宾、萨默斯和波德斯塔外,前助理国务卿苏珊·赖斯和前总统国家安全副顾问詹姆斯·斯坦伯格等人均有望在奥氏白宫谋得职务。

  芝加哥“老友”和竞选“功臣”方面,奥巴马的竞选助手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和戴维·普卢夫可能受奥巴马青睐,出任白宫助手或内阁职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克林顿 | 鲁宾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