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将滑向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当务之急无疑是振兴金融风暴冲击下的美国经济。路透社5日说,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将着眼于国内需要,看淡贸易全球化。奥巴马在竞选纲领中承诺重新审视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敦促在海外扩张的美国企业回归本土。

外界担心,这些措施将使奥巴马政府走上“贸易保护主义”之路。

  贸易

  重新修订多项协定

  奥巴马竞选期间提出一连串刺激经济的举措。在贸易方面,他承诺重新审视和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美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等。

  路透社报道,奥巴马修改北美自贸协定,加入有关保护劳工和环境的条款;在美国国会就美哥自贸协定投票前,奥巴马认为哥方必须加大力度打击针对贸易工会成员的暴力;他还要求重新谈判美韩自贸协定,确保韩向美开放更多农业和制造业方面市场。

  削弱总统“贸易促进权”

  奥巴马的另一个举措就是,有意削弱美国总统享有的“贸易促进权”,让国会在选择自贸谈判对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贸易促进权”又有贸易“快车道”之称,根据这项授权,白宫与他国政府达成的贸易协定可以直接提交国会表决,国会无权修改其中条款。

  产业

  取消海外公司税务优惠

  奥巴马承诺上台后推动世贸谈判,称达成多哈回合贸易协定有助于美国贸易出口和就业,但在另一方面,他有意施压国会通过法令,取消把业务转移到海外的美国公司所享税务优惠,促使那些公司把业务回流美国,以保证国内就业岗位。拥有1050万成员的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政策主管特亚·李说,布什政府的贸易战略实际上是帮助美国企业把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他认为,在奥巴马的贸易议程中,立足国内将是关键。

  多哈谈判可能没戏

  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道格·帕尔默认为,在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奥巴马施政第一年期间,不大可能推动任何新的贸易谈判,也不会寻求尽快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报道说,在贸易争端方面,奥巴马认为美国有必要更积极地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仲裁、诉讼等。

  汇率

  可能软化责难他国立场

  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也是奥巴马重新审视贸易政策的动力之一。路透社报道说,与许多其他国会议员一样,奥巴马把美国贸易不平衡归咎于一些贸易对象国操纵汇率。他担任参议员期间,支持通过法令,把汇率操纵定性为贸易补贴,从而为美国对国外廉价产品征收特别关税打开大门。

  不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学者加里·胡夫鲍尔认为,当选总统后,奥巴马可能软化自己的立场,阻止任何可能带来“雪崩式反倾销案例”的法案,但会在外国产品临时进口配额到期后予以削减。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5日呼吁,在明年1月奥巴马宣誓就职前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他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将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同时能帮助奥巴马上台后摆脱各种复杂的贸易问题纠缠。阿莫林认为,奥巴马主政不会让美国进一步滑向贸易保护主义。

  布局

  拟邀“股神”出任财长

  缘于经济事务的重要性,不少政治经济分析师认为,财政部长一职尽快出炉至关重要且将是奥巴马最先公布的内阁人选之一。奥巴马和他的竞选团队迄今对财长人选闭口不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认为,奥巴马的选择名单并不长。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沃伦·巴菲特也被看作可能人选之一。落败的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也曾公开表明,如果当选,愿选巴菲特做财长。但“股神”10月告诉一家杂志,他更愿意看到现任财长亨利·保尔森留任。保尔森已再三表态,拒绝留下。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