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布雷顿森林体系2.0版不现实

  特派记者 师 琰 伦敦报道

  一个多月来,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 一直站在金融海啸的风口浪尖,力挽本国狂澜之余,也成为建立二战后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热衷呼吁者。

  不过,在一些经济学界专家眼里,所有那些试图继承“布雷顿森林体系”精神的所谓新体系梦想,对于加强全球资本市场监管并预防再爆危机而言,不过是缘木求鱼。

  11月15日G20峰会召开在即,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于4日齐聚布鲁塞尔,商讨欧盟统一的谈判立场。财长们二话不说就签署了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提出的议案,其核心是要求赋予新兴国家在全球金融市场更多话语权,并提高信贷评级机构、会计准则制定者、银行及其高管的可信度和责任心。7日,欧盟领导人将再次开会,敲定最终方案。

  着急的人很多,因为这个冬天会很漫长,欧洲的形势正越来越严峻。欧盟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爱尔兰和西班牙经济今年全年将呈收缩状态;英国明年将加入前者行列;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则停滞不前;2009年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下降到0.1%,将有8.4%的人处于失业状态。

  11月6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Gros博士接受本报采访,就当日英国和欧洲央行降息、欧盟经济刺激方案以及G20峰会有关全球金融监管体系重建与治理等焦点话题发表看法。

  Daniel Gros博士认为,欧洲应该从根本上大幅度降息,每次降一到两个百分点。他还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2.0版不可能达到,“在监管体系方面的改善是必需的,但是大部分的改革应该是在欧盟和美国内部发生”。

  应该从根本上大幅度降息

  《21世纪》:你如何评价英国和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的新一轮降息举措的有效性?外界认为他们已经犯了行动迟缓的错误,你怎么看?

  Daniel Gros:这一阶段适当的做法,应该是从根本上大幅度地降息,每次降息一到两个百分点。很明显,现在通货膨胀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了,在信贷市场再次正常化之前,低利率仍将是有效的手段。

  欧盟不需整体经济刺激方案

  《21世纪》: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执委Joaquin Almunia在欧盟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呼吁说,需要欧盟级别的协调一致行动以支持经济。到目前为止,各国对付信贷紧缩打击经济的政策还是零敲碎打,您认为欧元区或者整个欧盟是否有必要尽快出台一套整体经济刺激方案?

  Daniel Gros:全面的、整体的经济刺激方案对欧盟来说是不需要的,或许至少目前是不需要的。除此之外,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德国,法国也算一个——拥有强有力的国库财政状况,敢于进行财政刺激;其它很多国家,包括意大利、英国等,在这方面并无太多可为之处,除非要面对一个实在无法支撑的状况。

  《21世纪》:对于欧元区与欧盟之间的政策真空地带,应如何填补?

  Daniel Gros:不幸的是,目前不可能填补欧元区与欧盟之间的政策真空地带。不过,相信在几年内欧元区将涵盖大部分欧洲大陆国家——除了英国,英国在欧盟经济中所占比例大概为15%——这样欧元区和欧盟的差别将会很小。

  

  大部分监管改革

  应在欧美内部发生

  《21世纪》:谈到全球金融监管体系重建与治理,你是否也认为欧洲或英国的金融监管体系胜过美国?你怎么看布朗首相倡议的建立以IMF为基础的新的全球监管体系?

  Daniel Gros:所有这些谈论布雷顿森林体系2.0版本所提到的建议或期望,都是不可能达到的。在监管体系方面的改善是必需的,但是大部分的改革应该是在欧盟和美国内部发生。目前局面下,银行既不希望也不能够积累新的风险,那么很快就会发现——在任何时候都不再需要一种新的监管系统了。

  《21世纪》:您如何判断未来一至两年全球经济走势?

  Daniel Gros:较高的风险规避需求,将使在中国以外资本利用的高成本状况持续下去,从而在总体上抑制投资和需求。

  几乎所有地方的房地产价格将继续下跌,由此进一步抑制地产消费,并间接影响抵押贷款的获取。

  全球经济因此可能仍然保持薄弱,但日用品价格的下降,将支持经合组织成员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全球经济衰退的深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