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楼市新政遇冷 杭州猛推固定资产投资

  本报记者 费常泰 杭州报道

  杭州出台的24条“房地产新政”正在遭受冷遇。

  截至11月5日,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不含余杭区、萧山区)可售房源达29472套。杭城今年以来累计出让土地1048亩,仅为去年6044亩交易量的1/6。

  “房地产市场出现地价回落、商品房降价风潮,房地产税收大幅下降,财政收支动态平衡压力加大,财政支出刚性进一步增强”。近日,杭州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会如是披露。

  楼价地价双跌

  11月5日,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达29472套。而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杭州主城区将有6500套新房源上市,余杭、萧山两区也将有十余个大盘开盘。

  如果按照目前的房源消化速度,主城区可售房源突破3万套已成定局,这将是杭州自2004年底透明售房网开通以来,房源供应量创下的历史新高。

  而受市场观望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出现近年来少见的大幅下降,增幅由上年的增长67.5%、92.9%转变为下降32.8%和18.3%。

  楼市的低迷,直接导致了土地市场的供过于求。到10月底,杭州共出让土地28宗,共计1048亩。并且多以无竞价成交收尾,楼面攀上万元的仅有4次,其余楼面价格基本维持在3000-6000元/平方米之间。

  与去年9000元/平方米的土地均价相比,今年的交易行情相去甚远。

  对此,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处长祝军称:“即使出让场面并不好看,但杭州市场依旧稳定,我们仍会按照市场需求来调整推地节奏。”祝军表示,政府并不会一味促动市场,而会采取措施以推进调整,并给予开发商鼓励。

  在杭州“24条新政”中,政府已明确提出“适度调整房地产经营性用地出让价款支付期限”、“放宽建设项目开、竣工期限”、“放宽新出让地块地价款支付期限和比例”等三项有关土地方面的扶持政策。

  去年,为防止开发商捂盘销售,增加供应,杭州市《关于申报商品房预销售计划的通知》中明确:总项目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计划申报的预销售面积以3万平方米以上可售住宅房源为单位进行申报;总项目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下的,需一次性进行申报。这一“3万平方米起售政策”意味着开发商不能再以少量多批的形式卖楼。

  最近,这个有关“3万平方米”的限制政策已悄然松绑,改为以栋为申报单位。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该起售政策将从长期减少楼市供应量,缓和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但也人质疑,如果允许按幢预售,等于又给了开发商炒作的空间。“一天内售罄”的营销手法可能又重出江湖。

  土地财政吃紧

  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房地产税和土地出让金一直被寄予厚望。

  公开数据显示,2007年杭州市财政总收入788.42亿,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约为202.49亿,房地产税113.43亿,仅这两项之和就占财政总收入的40.07%。

  本报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007年杭州八城区共成交土地99宗,其中包括2007年挂牌的82宗和2006年挂牌、但推迟至2007年成交的17宗,总出让金额约为532.9亿元。

  今年以来,杭州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用于民生的资金已达37.68亿元。但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土地财政极不乐观。

  “购房观望气氛浓厚,在一定程度上动摇市场对房地产稳定的信心”。杭州市发改委近日出具的一份报告称,由于大量商品房积压,部分开发商出现资金链问题,而一些拿了地的企业也未及时开工。三季度,杭州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仅为74.6,列八大行业最低,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2.6和74.2点。

  这份报告披露,按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1个百分点测算,外商直接投资、出口、旅游外汇收入增量将分别减少1.2亿美元、11.6亿美元和0.6亿美元,直接影响杭州GDP增幅减少1.4个百分点。在2001-2007年间,投资、消费、出口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41.6%、35.4%和23%。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约占10%,对杭州GDP贡献率为4.2%。

  由于来自房地产业的各类税收比重较大,导致地方财政增长具有不确定性。为此,杭州市政府决定推进重大项目,并与中石油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投资100亿元,在临江工业园区建设一座生态石化城。

  前三季度,杭州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3.72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330.09亿,同比增长42.7%;房地产投资377.28亿,同比增长26.6%;工业投资369.99亿,同比增长10%。截至9月末,杭州重点项目落实新增贷款资金142.21亿。

  “处置危机必须又快又重,出手早、下药猛,否则就会付出更大的、不必要的代价。”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如是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