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90亿美元新资本到位 汇金不兜底农行欲结汇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汇金公司已经向农行注入了1300亿人民币等值美元,与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1月6日,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农行注资仪式上,中国投资公司、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如此表示。

  农行人士证实,汇金公司的注资已于10月29日到位,“因为国务院的方案要求是在10月底前完成注资”。按当日汇率计算,汇金公司注入的外汇资产约190亿美元。

  农行行长项俊波称,汇金公司的注资标志着农行财务重组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农业银行将从国有独资银行转为股份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首次公开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农行股改方案,注资后农行资本金将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汇金将持有农行50%股份,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在汇金公司注资完成之后,财政部在农行保留的资本金数额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确定。

  农行欲结汇外汇资本金

  汇金公司在向中、建、工三大行注资时,均分别与三大行签订了期权协议,以避免注入的外汇资本金由于汇率原因贬值。

  上述农行人士表示,农行也正在考虑汇金注入的外汇资本金保值问题。但与其他三大行不同的是,汇金公司的控制主体已经发生了变化。汇金公司与农行签订同样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9月份中投公司成立后,发行特别国债购买了汇金公司,目前汇金公司是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之前,汇金公司隶属于人民银行。

  在向中、建、工三大行注资时,由汇金公司与三大行签订期权协议,实际上是汇金公司对汇兑损益进行兜底。由于当时汇金公司管理的是外汇储备资产,只需要人民银行同意即可。但现在汇金公司属于中投公司,如果再签订同样的期权协议,汇率损失将计算在中投公司的账上,实际上是中投公司对汇兑损益进行兜底。

  去年年底,汇金公司还向国开行注入了20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上述农行人士表示,当时汇金公司也并没有与国开行签订期权协议,而是由财政部对注入国开行的外汇资本金的汇率损失进行兜底。

  该人士表示,目前国务院层面正在协调这一问题,确保汇金公司注入的资本金不会出现汇率损失。

  农行提出的方案是对汇金公司注入的外汇资本金进行结汇。具体方法是农行根据自己的外汇风险敞口计算需要结汇的额度,再向央行提出申请,确保将外汇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以内,目前结汇额度还正在计算中。

  确定财政部资本金

  汇金公司的资本金注入完成后,财政部在农行的资本金也正在进行确定。农行人士表示,虽然财政部并不是向农行注资,但财政部在农行的资本金数额还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定。

  财政部在农行的资本金被确定为1300亿,但农行网站上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底该行所有者权益为886.28亿元。据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股改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财政部资本金较去年底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于农行所持有的土地、房产的增值。

  上述农行人士表示,增值这部分现在还没有反映在农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农行已经完成了对土地、房产的评估工作,还需要国土资源部审核并同意农行评估的价值,再由财政部确定资本金的价值,最终体现在农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在农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前,农行还需要完成不良资产的剥离。上述农行人士表示,不良资产的打包包括在农行股改的基础工作中,目前进展很顺利。此前,农行宣布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股份公司挂牌。

  项俊波在注资仪式上介绍,农行前九个月的拨备前利润为9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5%。到今年9月末,农行存款余额为5.97万亿元,贷款余额为3.76万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了6900亿元和300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为1.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200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