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拯救大兵瑞银 瑞士政府恩威并举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11月5日,瑞士政府推出的旨在强化瑞士金融体系的两大举措,或许会减轻该国金融巨头瑞士银行(UBS)未来的运营压力。

  根据瑞士联邦委员会(the Federal Council)官方公告,瑞士政府将专门针对UBS资本调整出台一项联邦贷款法令;同时,政府将对银行储户存款的担保金额以及银行资本充足率作出更为严格的要求。

  瑞士联邦委员会声称,两项提案将在接下来的冬季会议被国会讨论,方案若一旦被采纳,将迅速生效。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此举不能简单称之为“救市”。到目前为止,尽管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冲击,但与欧美其他国家相比,瑞士银行业总体经营还算比较稳健,因此瑞士政府出台政策也相对比较晚。

  张斌认为,瑞士政府举措目的主要是保护本国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以及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瑞士政府此次救助UBS采用的方式包括购买不良资产和注资。

  一是,将UBS高达600亿美元的非流动性不良资产转移到由瑞士央行(SNB)负责设立并监督运作的基金实体,这将给该银行带来额外的流动性,同时帮助其减少风险。二是,瑞士联邦政府通过购买UBS价值60亿瑞士法郎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UBS的资本基础将得到充实。

  瑞银(UBS)本周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四季度或将陷入亏损,而且目前客户资金外流情况正在大量增加,业绩增长令人失望。

  瑞士联邦委员会认为,如果市场继续恶化的话,UBS很难说就不会再遭受信任危机,而这可能对整个瑞士金融系统造成巨大负担,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加强整个系统。

  其实早在10月15号, 瑞士联邦委员会就协同瑞士央行(SNB) 以及瑞士联邦监理委员会( the Swiss Federal Banking Commission简称SFBC)决定出台一篮子措施来稳定瑞士体系以提升该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包括修正存款担保制度以加强对储户的保护、采取措施增强大银行的资本基础等。

  10月16日,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SNB)便公布了上述处置UBS600亿美元不良资产的办法,其中540亿美元为瑞士央行出资的担保贷款;同时,瑞士央行控股UBS,并享有8年控股权。

  瑞士联邦委员会认为,政府购买UBS60亿瑞士法郎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将有助于银行不减低资本金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股权投资。同时政府强调,该债券拥有安全性比较高而且有相应的补偿的优点。

  与英美国有化银行不同的是,瑞士联邦政府声称政府不会成为(至少最初没有)成为银行的共同持有人。“瑞士联邦委员会对联邦政府设立了一个期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个政府退出机制是必要的。”

  为防止资金外流以及保障投资人利益,11月5日的公告中瑞士联邦委员会还宣布,对银行储户存款的担保金额将从现行的30,000瑞士法郎提高到100,000瑞士法郎(合85,470美元)这将使得瑞士存款担保水平大幅度提高,幅度远高于近期欧盟的担保水平。

  瑞士联邦委员会还宣布将储户存款担保的上限从现在的40亿瑞士法郎增加到60亿。

  同时,鉴于金融市场的不利局势,瑞士联邦委员会已经考虑到提高银行资本金的迫切需求。公告声称该国银行监管部门11月份将对瑞银和瑞信这两大银行提出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