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对冲燃油巨亏28亿 总裁称国泰航空“很困难”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广州报道

  “请相信我,目前真的很困难。”11月4日,国泰航空(00293.HK)行政总裁Tony Tyler在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上的演讲,一语成谶。11月5日晚间,国泰航空发出盈利警告称,尽管油价大幅回落“令人暂舒一口气”,但油价突然的掉头下挫,令其未来数年的燃油对冲合约截至10月31日录得高达28亿港元之巨亏。

  与此同时,国泰进一步重申了需求疲软对公司业绩的打击。“大家此前都心里有数,估计国泰全年盈利无望。”大福证券分析师曹福达对本报表示。若国泰年底业绩净亏,则将成为该公司自1998年后的首次年度亏损。

  期权变期货?

  国泰在声明中表示,公司订立的任何一份对冲合约中,在未来向合约方购买燃油的特定价格,均远较合约他方有权出手燃油的价格为高。换言之,国泰对燃油价格的判断是看涨。然而,自7月航油价格触顶181.8美元/桶后,现已回落至于每桶76.7美元。

  “油价已回落至低于若干合约他方在2011年或之前若干未来日子将实际有权售卖燃油的价格水平。”国泰公司秘书傅溢鸿说。他表示,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公司必须将合约中议定的购买价与目前市价的差额以市值计算亏损,由此得出28亿港元的账面亏损。

  “此前国泰一直声称主要用期权来对冲油价,而现在看来,为了锁定油价成本,公司更大程度上使用了期货合约,因此录得了较高的账面亏损,若以期权为主,浮亏额应该更低。”曹福达如是估计。

  事实上,国泰没有公布投资于期权对冲合约或其它衍生工具如掉期合约的比例,昨日国泰宣传部门人员回应本报查询时指,不便透露是否使用了更多期货工具,“公司能说的都已经公布”。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政策是不订立超过商业使用预算量所需的燃油量对冲合约。

  傅溢鸿表示,在当前和7月高油价的两种图景下,国泰预计全年的燃油成本支出分别为400亿与470亿港元。“我认为,国泰的策略一直比较保守,预计进行对冲的燃油量比例不会太高,过去大概是一至两成比例,因此也没有必要寻求结束部分合约。”曹福达说。不过高盛指出,国泰录得的燃油对冲录得账面亏损,已占该公司去年纯利约37%。

  曹福达对此指出,国泰的燃油对冲合约,交割期不尽然是今年,很多是未来两三年才到期,所以实际损失应该可以承受,“不过大家对公司今年盈利的确是不抱希望了”。

  卖飞机套现

  国泰这次在燃油对冲上浮亏远较国航前三季9.27亿人民币的浮亏为高,或许与国泰希望通过更进取的对冲工具来降低燃油成本有关。里昂证券亚太区运输研究主管Robert Bruce此前对本报表示,对比新航,国泰的燃油成本更高。

  国泰每可用吨公里(ATK)的燃油成本为13.5美仙,而新航则为12.4美仙。但Bruce指出,新航拉低燃油成本,依赖的是更高的燃油效率,这通过机龄更短的机队实现。据悉,新航机队的平均机龄为6.4年,在区内仅比中华航空(不足6年)要高,但就远远低于国泰机队平均10年的机龄。

  燃油对冲的浮亏,进一步加大了国泰今年的经营困难。美联社本月1日的报道指,国泰航空向其证实,打算在未来两年出售5架波音777-200飞机,以套现资金应对当下的全球经济危机,同时,国泰旗下的港龙航空也会在其两架空客A330-300飞机的租赁期届满后,不再续约。

  尽管没有对卖机事宜进行公开解释,不过在5日的公告中,国泰承认,需求正在变小,因为头等和商务舱的旅游和货运量在目前不利的经济和财务状况下减小。傅溢鸿也预期两岸直航的全面影响会对公司的客运收益增添压力。

  国泰面临的需求下降冲击,与其客户构成有关。在国泰内部刊物《国泰天地》的10月号中,该公司称在20位最大的企业客户中,有16位隶属金融行业。“企业客户业务占国泰香港区总收益的三分之一,相等于集团总收益百分之二十五。”

  而为了挽救下跌的需求,Tyler表示由10月1日起公司更调低了燃油附加费。这将进一步打击国泰的收益——里昂证券的研究指出,在区内国泰的长航线燃油附加费仅比国航的收费高,低于泰航、Qantas、南航(国际线)与新航、韩亚航空等对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福达 | 傅溢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