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裁员潮真的来了 全球共同基金瘦身自救

  本报记者 曹 元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深圳报道

  没有了倒闭的银行,却多了基金公司的裁员潮,第四季度的华尔街一样不会平静。

  近期,多家共同基金爆出裁员传闻。直至10月31日,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富达集团传出裁员9%的消息标志着共同基金裁员潮真的来了。

  多家基金裁员

  富达历史上经历过几次裁员潮。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富达的标志性人物彼得林奇掌舵麦哲伦基金伊始,该基金即遭遇了大规模的赎回,基金被赎回超过三分之一,公司也被迫精简人员。

  另一次裁员发生在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后。2002年,富达旗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萎缩,促使富达炒掉了1695名员工,这占当时公司总人数的5%。

  而这一次的规模则更大。《华尔街日报》称,因不堪基金投资者恐慌性撤资的打击,位于波士顿的富达集团有意裁减集团9%的员工约4000人。

  事实上,早在10月初,富达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英国子公司,就裁减了将近200名员工,占该公司2000名员工的10%。这仅仅是开胃点心。

  据披露的消息,富达的这次裁员分两步走。首先富达将会先在今年年底削减1500个后勤人员,在明年初再裁员2500人。富达多个部门恐将因此受到影响,包括其核心的投资管理部门。

  除了富达,共同基金的裁员消息,集中在10月底11月初暴发,已然成潮涌之势。

  Schroders(施罗德集团)表示将削减部分职位,其第三季度的税前盈利为7800万英镑(约1.21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810万英镑。

  美国另一著名基金管理公司Janus Capital Group Inc(杰纳斯集团)也表示,其将削减9%的人力,达到115个职位,裁员是其4500万的支出削减计划中的一部分。

  还有Alliance Bernstein Holding LP(联博公司)宣布有类似的裁员计划,但人数暂时不祥,公司称这将会是“其40年历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裁员 ”。

  总部位于加州的Franklin Resources Inc(富兰克林资源有限公司)则表示有一系列包括裁员在内的精简计划。

  而大洋另一边,中国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很可能是这波裁员潮的受益方。深圳某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吸纳海归,而国外共同基金的裁员潮将为公司提供更多的挑选和议价能力。更何况国内基金公司着手拓展QDII业务的时候,海外共同基金的裁员提供了不错的窗口期。

  规模缩水

  造成海外共同基金裁员潮的直接原因是规模的大幅缩水。

  放眼全球投资市场,在美国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已是满目疮痍。除了部分债券基金,没有哪个共同基金能够幸免。

  根据富达11月3日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在动荡的市场条件下,其第三季度三大经济业务组合(零售经纪、机构服务 和National Financial),其客户资产总值为177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

  其单季度新增的客户净资产规模为1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缩小了67 %。

  截止到11月1日,富达旗下的第二大基金富达分散国际基金,管理着386亿美元资产,但该基金今年已经损失45.8%;管理58亿美元的富达杠杆公司股票基金今年损失50.9%;富达增长与收入基金管理的资金有102亿美元,今年损失49%。

  业绩的下滑造成投资者的赎回。而晨星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投资者从股票型基金撤回了127亿美元。在8月和9月,仅撤出富达股票和债券的资金总额就达到了83亿美元。赎回意味着管理费的减少,依靠管理费生存的富达裁员也在情理之中。

  其他共同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FRC(金融研究公司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的报告指出,仅仅在9月期间,富达、哥伦比亚资产管理公司(Columbia Management Group)和普特南投资公司(Putnam Investments)的资产规模就分别下降了11.80%、11.21%和11.22% ,而这个跌幅还不包括货币市场型共同基金。

  而在去年9月份以来的12个月,在全球25家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中,普特南跌幅最大,它在9月底的资产规模为58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06亿美元相比,降幅达35.85%。美国银行集团旗下的哥伦比亚资产管理公司,资产下降了21.44%至1079.4亿美元。

  ICI (Investment Company Insititute,投资公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全国共同基金资产规模减少了9593.3亿美元,同比下降8.3%。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分别减少了12.1%和9.4%。

  ICI数据还显示,8、9月份长期基金、股票、债券以及混合型基金合计流出金额,分别为635.4亿美元和121.4亿美元。

  FRC(金融研究公司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指出,在9月份,焦虑的投资者从股票型共同基金和债券型共同基金撤出了将近220亿美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裁员 又见裁员
·经济危机进行时:一个外企男人见证裁员实录
·金融海啸背后的职场危机 科技行业巨头裁员大盘点
·卖鱼老人讲述:金融危机已影响到我们的最底层
·看看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的不同社会处境
·网友诉苦:金融危机,花钱打折,生活不打折!
·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偶怀疑房奴和股殃子可能特别惨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