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奇货”未必可居 淡水河谷拟来华打折促销铁矿石

   ⊙本报记者 徐虞利

  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不但撤销了对亚洲钢厂涨价的要求,而且还打算来华将滞销的铁矿石打折推销。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常务副会长罗冰在参加“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间隙向记者透露,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确实已撤销了对亚洲钢厂所需的铁矿石额外涨价的要求。

据悉,中方目前尚未收到淡水河谷正式的函。据记者了解,10月底中钢协在济钢召开了针对明年铁矿石谈判的第三次内部会议,并向会员企业通报对淡水河谷拟向中国促销铁矿石要谨慎应对。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9月单方面撕毁已达成的2008年铁矿石价格协议,执意要求中国钢铁企业再次大幅度提高铁矿石离岸价,在遭到中国企业抵制后,巴西方面断然停止供货。目前巴西港口库存堆积,正在采取促销手段,低价销售给欧洲,同时也有计划向中国推销。

  参会人士表示,淡水河谷销往欧洲的高品位粉矿离岸价已降至50美元/吨,按常规,销往中国同质量粉矿应比欧洲低10美元/吨左右,而目前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为每吨10-12美元,也就等于巴西高品位粉矿到中国港口价应在每吨55-60美元,淡水河谷正准备租船将堆存矿运往中国港口以高于欧洲价格销售。

  中钢协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世界第一大钢厂米塔尔减产,淡水河谷销往欧洲的铁矿产品滞销,而米塔尔由于在中国有合资公司华菱及津西钢铁,淡水河谷就打算以低价出售给这两家公司。但是淡水河谷是否会大规模向中国钢厂低价促销尚不得而知。中钢协提醒会员企业,建议中国企业在当前生产困难、经营亏损的情况谨防受骗,审慎决策。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大中型钢厂原料库存较大的情况下,巴西矿可能无法向大中型钢厂销售,但对库存较小的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裁员 又见裁员
·经济危机进行时:一个外企男人见证裁员实录
·金融海啸背后的职场危机 科技行业巨头裁员大盘点
·卖鱼老人讲述:金融危机已影响到我们的最底层
·看看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的不同社会处境
·网友诉苦:金融危机,花钱打折,生活不打折!
·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偶怀疑房奴和股殃子可能特别惨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