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政府推动省内整合 山东钢铁重组民企日照钢铁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山东钢铁业在政府推手下加速整合。日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日照举行重组意向书签字仪式,双方分别签订了重组意向书和尽职调查方案。

  继把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两大钢铁巨头揽入怀中后,山钢集团又把并购触角伸向了民营钢企日照钢铁。

  “现在只是初步意向,双方刚开始‘谈恋爱’,今后还需要更多的了解。”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如此评价这次签约。但对于这一意向书的内容,山钢集团、日照钢铁以及相关的山东省国资委等部门均三缄其口。

  据了解,双方达成的这一协议只是初步意向,目前还没有实质性方案。邹仲琛表示,“距离实质性的重组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需要做的是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和相关法律工作,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重组方案,要根据双方今后接触的情况以及对日照钢铁的评估结果来定。”

  对于收购价格,邹仲琛表示重组刚有眉目,资产情况都还不清楚,尚未有价格。据了解,对日照钢铁的资产评估已启动。

  一位山钢内部人士则表示,“虽然只是初步意向,但是重组日钢是肯定要继续下去的,因为有政府部门起主导作用。”

  据悉,参加签字仪式的,除了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相关负责人外,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效为也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言,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搞好配合服务,积极支持山钢与日钢的重组,为尽职调查等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以实际行动支持山东钢铁结构调整。

  重组双方也表示,将按照山东省政府确定的“政府督导,企业主体,依法操作”的原则,加快推进有关工作,保证重组及尽职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3月26日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是在政府一手操办下成立的,整合了山东省内济钢、莱钢两大国有钢铁集团,其任务在于完成山东钢铁资源的战略整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日照钢铁作为民营企业,由河北民营企业家杜双华在2003年创办,过去几年发展迅猛,其规模与效益均不容小觑。2007年,日照钢铁的钢产量达到了775万吨;今年1到4月份,日照钢铁钢产量达到350万吨,已形成千万吨级产能,规模直逼济钢、莱钢两大国有钢铁集团。

  山东钢铁集团在组建后,迟迟未能将日照钢铁收编至旗下。此次若能成功重组日照钢铁,山东钢铁集团将一统山东三大钢铁集团,为其下一步完成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日照精品钢铁基地迈出实质性一步。

  根据山东省的规划,将在日照岚山建设精品钢铁基地,规划建设规模2000万吨。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一期建设1000万吨,二期建设500万吨;保留日照钢铁公司500万吨钢生产能力,统一纳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模。

  3月26日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已整合了山东省内济钢、莱钢两大国有钢铁集团。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仲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