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1200亿投向汶川地震灾区公共服务设施

   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51个重灾县将获得1200亿元的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资金,同时,政府还承诺,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国家发改委网站透露,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下称《规划》)日前已经印发。

  国家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处于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51个县(市、区)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保证灾区人人享有基本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灾区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高于灾前水平。

  这些设施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文物保护、新闻出版、广电、体育、社会福利、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政权等11个行业领域,估算总投资1200亿元,重点用于教育、卫生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统筹并有序地恢复完善社会福利、就业和社会保障、广播影视、基层政权等公共服务设施。

  《规划》明确, 教育、卫生领域的公共服务设施重建估算投资达677亿元,超过总投资的56%。《规划》要求严格执行强制性建设标准规范和各行业建设标准,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和建筑质量,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河北省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幼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计划总投资在8500亿元左右,这次规划确定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投入1200亿元,每个受灾县市平均为20亿元左右。

  “这个数额应该基本能满足需求。”苏幼坡认为,在这 51个县市中,除都江堰市城市规模比较大之外,其他基本上为人口5万左右的小城市,由于当地财力有限,每年投入在公共基础设施上的资金也很有限,每年平均也不到1亿元。20亿元的一次性投入,基本上能够保证受灾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高于灾前。

  苏幼坡认为,即使建设最安全的学校和医院,成本也不会很高。如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将抗震标准从7度提高到8度,那么建筑的造价成本也只增加6%~7%左右。

  1200亿元的投入对于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就业和第三产业上。苏幼坡表示,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最需要的建筑材料是钢材,但灾区本地并不出产钢材,所以对于第二产业的拉动作用有限。

  国家发改委网站还同时公布了另外6个专项规划,涉及土地利用、市场服务体系、生态修复、农村建设、城镇体系和城乡住房建设等内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幼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