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金融海啸冲击 高管股权激励“金手铐”失效?

  “11月1日,股权激励方案待审核的中国中期(000667.SZ)公告取消股权激励,这是公告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中第28家取消股权激励计划。”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志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低迷,令不少艰难赢得IPO入场券的企业,却在证券市场门外踯躅不前。这批企业计划的股权激励计划也无限期延后。

  曾经被视为高级人才“金手铐”,企业发展加速器的股权激励,此刻门庭冷落。

  折价行权

  股权激励对中国企业而言还是个时髦的新事物。2005年12月31日中国证监会才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

  何志聪称,据荣正投资几年来的统计,截至2008年11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10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63%。其中,已获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备案的有37家,占公告总数的35.24%。然而,这些获得政策放行的企业中,目前已经有28家叫停了股权激励。

  “2006年至2007年,是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上证综指由1400点迅速冲高到6100点。”何志聪称,大牛市个股普涨,不少公司在这个时候扎堆猛推股权激励。

  半年时间,中国股市由“牛”转“熊”。站在股价山顶上的行权价成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最大尴尬。

  比如冠城大通的行权价是20.42 元,但是7月初行权中止前一日交易价已经跌到8元的水平,折价率60.7%;广宇集团行权价26.55元,行权中止前一日交易价折价55.33% ;金地集团行权价42元,折价率达到60%。中集集团5月9日公告股权激励,行权价17.7元,但随着股市继续下跌,10月30日行权中止前一日,已经折价62.4%。

  “已经中止股权激励的公司中,行权价折价率最低21.56%,最高折价率65%。”何志聪称,在大牛市制定的行权价往往存在估值高、透支业绩水平等的问题,这样股权激励方案就有点像画个有预涨象征意义的“大饼”。“股市下行,这些‘大饼’也注定是不能最后落地的。”

  “虽然以上这些公司已经叫停股权激励计划,巨大的折价率并未令高管人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股票期权对于激励对象,短期而言没有内在价值,变成一张废纸,股权激励的激励效果大打折扣。”

  据称,有个别企业高管在股权激励计划中已经行权的情况就非常难堪。近期公司股价随大势不断下调,当时风光无限的高管现在被“深度套牢”。

  “转向行驶”

  “股权激励和现金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要的两种激励工具,其中股权激励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影响更长期,触动性更大,可以令企业决策层更关注上市公司市值这个关键点。”何志聪称。

  企业叫停股权激励,对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从会计成本上看,之前企业内部、监管部门层面的沟通成本完全失效。而从企业发展上看,不但令计划中为高管打造的“金手铐”顿时失色,更令企业骤然失去了发展的后推力。

  联纵智达咨询顾问集团副总裁严卫国称,最近公司好几个客户反映由于公司上市受阻,股权激励落空,已经有股东提出减持或退股。“企业上市前为了把盘子做大,都会大力进行资产并购和业务扩张,这令企业现金支出非常大。一旦上市计划有变,企业的现金流就会有较大压力。”严卫国称,既然企业不能短期内成功上市,股权激励和现金激励都变得不现实,这个时候企业高层出现人心不稳,对企业发展更不利。

  “股权激励的落空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新拓展带来一定的困难。”广东某大科技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称,公司给高级技术人才制定的薪水比本地区行业平均水平稍高一点,但是应聘人才更多看重企业曾经许诺的股权激励,预期由此带来非常丰盛的职业回报。“由于种种原因公司的股权激励叫停,公司职位的吸引力一下子就大大下降了。”

  金融市场不稳定,企业股价大缩水,现时股票期权激励意义已经不大。企业要坚持优化企业治理的方向,国内A股上市公司可以参考H股虚拟行权价格的激励模式,何志聪建议。企业可以依据市场价格的一度比例设定虚拟行权价格,约定时间限期内,这个行权价格和实际股价之间现金的方式支付给企业高管作为业绩激励。实际上,目前H股中有40%~50%的公司,包括中石化、中国国航东风汽车工商银行等都在实施这种激励形式。

  严卫国认为,股权激励短期难以实施,这将令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向决策的民主化。“股权激励‘金手铐失效’,企业老板也会急。以前民营企业往往是董事长一言堂,但是为了稳住企业高管,老板更愿意改变治理模式,让更多核心创业元老和职业经理人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决策权。”

  “虽然面对宏观经济困境,但企业高管思想统一和稳定,有利于谋求破局和企业更长远的思考。比如在资金周转上,相关部门和环节可以在应收账和库存上有所创新。”

  量体裁衣

  股权激励纷纷叫停,何志聪认为股权激励方案设计过程中“量体裁衣”是关键。首先,会计费用是此前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股权激励完全是市值导向的‘市场埋单’,但实际上,由于工具使用的不同,以及公允会计准则的运用,上市公司将为不同的激励工具付出现金或非现金的成本和支出。很多上市公司事先没有预测到非现金的期权成本,这可能导致实施过程中不得不进行重大调整。”

  何志聪称,“鹏博士”的股票激励方案获批后,又自行取消一定程度上与上市公司的业绩承受能力无法消化期权成本有关。

  而泸州老窖由于国资干预的原因没有及时授予,导致股价大幅上升后,期权费也相应提高,如果现在按照原方案实施,对企业的压力也比较大。

  “不结合企业自身行业特征、财务状况和发展战略,盲目套用、照搬其他企业的激励方案,往往注定失败。公司必须审慎选择股权激励工具及其他计划相关要素,更好地推动上市公司优秀人力资本团队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志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