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交会: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考卷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扩大,外部需求开始疲软,我国外向型企业正在经历着考验。而正在此时举办的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实行新展馆、新展期、新机制,给中国出口企业抵御风险、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理想平台。

  考题一:规模

  从多项位居前列的指标可以看出,广交会在我国外贸乃至全球贸易链条中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参加交易会的境外采购商已经连续6届保持在20万人左右,他们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中国各类外贸企业超过2.2万家,均居世界各展会之首。以展览面积排序,第104届广交会已是世界规模第一。

  考题二:展馆

  本届广交会是一届全新的展会——广交会首次全部迁移进总面积34万平方米、三期累计展览面积超过111万平方米的琶洲新馆内举行。与此同时,广交会还实行了分三期举办的重大改革,总展位数达到5.5万个,比上届增加了1万多个,由此也新增了3000多家外贸生产企业进入广交会参展的机会,参展企业总数超过2.2万家。

  展位的增多让杭州芬尼贸易有限公司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展位。该公司从2005年春交会以来,每年两届均以联营企业的身份参展,在本届广交会上,他们历史性地拿到了机械大厅的两个展位,公司上下备受鼓舞,带来了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机械设备,并在参展第一天就吸引了外商的眼球,仅一个上午就接待了20多批客户,其中有4批当场有了明确成交意向,要求前往企业实地考察并订货,令企业喜出望外。

  考题三:专业

  在展位增加的同时,广交会开始迈出向世界展会学习的步伐,在继续保持综合展独有优势的同时,大幅提高专业化水平,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综合展和专业展的有机结合。本届广交会继续“细化”布局,展区从过去的34个优化重组为50个,力求展览接近专业行业展的水平,以方便各类参展企业寻觅专业买家。

  来自山东临沂的华太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军说:“经过几年的改革,广交会的专业性越来越强,产品细分越来越明确,客商更容易找到我们,预计我们公司今年出口能达到3000万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的订单都是通过广交会取得的。”

  考题四:成果

  截至11月5日,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7.5万人,出口成交额累计315.5亿美元。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慕新海说,这届广交会是在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严峻形势下举办的,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说明我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我国出口产品仍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出口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本届广交会参展的民营企业成绩喜人,共成交185.6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8.8%。民营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慕新海认为,这表明广交会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服务的作用增强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