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汇金注资1300亿 农行股改进入实质阶段

  11月6日上午9时15分,当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出现在位于北京东单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门前时,农行人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股改的实质性动作对农行来说等得太久了,”农行股改办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9点30分,在农行总行16层金色大厅,楼继伟宣布,将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因此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告诉记者,汇金公司的注资,是农行股份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的注资,将有效充实农行资本实力,改善农行财务状况,增强农行盈利能力。

  据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谢平新闻,谢平说吧)介绍,作为出资人,汇金公司将持有农行50%的股份,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一直致力于农行股改工作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告诉记者,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按方案要求,农行改革要以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核心,以服务“三农”为方向,稳步推进整体改革。

  “前景肯定看好,但是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表达了他的看法。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报》,从总数据和各上市银行财务数据来看,可以计算出农行2007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是8065.1亿元,需要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高达6539.95亿元。即使农行将所有者权益全部转作贷款损失准备,拨备缺口也高达5186亿元。

    “还有经营上的技术性问题,”该人士指出,“比如服务三农和市场化结合的问题”。因为农业银行改革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也大。这也是农业银行最显著的一个个性特征。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对媒体表示,农行股改路径跟其他三大行类似,主要包括财务重组、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公开上市三个步骤。“而现在才刚刚开始第一步”。

   即使在财务重组上,也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不良资产核销”。潘说,财务重组主要包括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他说,注资将于近日完成,汇金和财政部将各持农行股份公司50%的股份。由于农行不良资产具有笔数多、单笔小、分布广等特点,不良资产平均每笔只有7万元,农行将不向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不良资产,而是采取工行处理损失类不良资产的模式,与财政部共同成立共管基金,通过改制收益、所得税和股东分红等收入,需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平 |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