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姻”秦冶 日立造船试水中国盾构机市场

  国际盾构机巨头在中国的竞争将更趋激烈。日立造船株式会社(下称“日立造船”)与北京华隧通近日在秦皇岛举行了盾构机项目合作签字仪式,双方协议由日立造船提供相关技术在秦皇岛生产盾构设备,这是日立造船首个落地中国的盾构机项目。

  日立造船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重工企业,盾构技术在业界领先,已经生产了近1300台盾构设备,在地质条件复杂的日本、新加坡等地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

  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下称“秦冶”)董事长陈晓光介绍,秦冶与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华隧通掘进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华隧通”)与日立造船进行技术合作。日立造船负责提供全套的盾构技术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作出技术指导,而盾构设备将在秦冶在秦皇岛的工厂中制造出来然后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盾构机是挖隧道的专用机械,在城市地铁、隧道建设中不可或缺。但由于盾构机制造工艺复杂、技术附加值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海瑞克、维尔特,美国罗宾斯,日本三菱、日立造船等不多的几家企业能够生产,每台售价在400万到700万美元不等,我国盾构掘进机的85%左右都依赖进口。

  近几年来,我国的城市轨道建设发展迅速,在2010年~2015年间,中国规划建设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总长度已经达到1700公里,市场规模在5000多亿元,预计各类盾构机的潜在市场需求容量将达到数百亿元。

  此前,日立造船曾向中国出口过少数几台盾构设备,而此次与秦冶的合作将是首次实现落地中国。

  “这次合作对提高中国盾构设备的国产化率是个有益的尝试,希望能造出安全可靠、使用经济的中国特色盾构。”双方“联姻”的牵线搭桥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方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表示。

  据了解,日立造船与华隧通将首批合作制造两台6.15米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完工时间分别为明年7、8月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