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冯海宁:重庆打造“创业之都”值得借鉴

  ◆冯海宁

  从 “民工荒”到 “民工返乡潮”,民工的潮起潮落,无疑是中国经济一个侧面的写照。对此,笔者以为,有关方面既要密切关注因企业停工、倒闭而引发的欠薪事件,又要关注劳动就业市场变化,更要观察“民工返乡潮”折射出的经济信号。

  显然,“民工返乡潮”不是思乡心切的表现,而是因为美国金融危机拖累、企业裁员甚至倒闭,民工们不得不踏上回家之路。《成都商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某地9月份民工返乡同比增长25%左右,而近期民工求职者同比上涨30%。如此,数亿民工的总体收入将因为金融危机而步入下滑轨道,有关方面要有应对策略。

  民工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一是对城市的贡献。据共青团广东省委在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青年外来工对广东省GDP增长贡献率高达25%以上;二是对农村的贡献。1995年到2005年,在广东的打工者8000万人,带回家乡的收入达2000多亿元。这应该说是一个很保守的数字,算下来,一人每年带回家的收入才2500元。如果这个数字符合实际的话,说明农民工为城市留下的价值还要多。而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民工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

  “民工返乡潮”的非正常出现,既预示着民工对城市经济的贡献率在下降,也预示着对农村经济的贡献率同样会下降。更让人忧虑的是,最严重的返乡潮还没有到来。据香港工业总会会长陈镇仁估计,珠三角7万家港资企业中,年底时可能会有四分之一即1.75万家倒闭。很显然,仅珠三角地区的港资企业,因为陷入生存危机,年底可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民工被迫返乡。

  笔者认为,“民工返乡潮”对目前中国经济而言,或许会产生很大的冲击。除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增长会因此而放缓外,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农村消费市场也不好启动,道理很简单,拉动内需首先要农民富裕,如果民工、农民收入下降,即便找到了扩大内需的钥匙,也很难打开中国经济增长的锁。

  虽然说,有关方面正努力弥补经济增长的短板,比如,通过税率调整、信贷支持等手段扶持企业发展,避免企业裁员、倒闭,但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观察;再比如,国家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但效果完全显现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效果没有显现之前,“民工返乡潮”对中国经济无疑会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企业面临的外需环境等状况的恶化,今后制造业企业“倒闭潮”引发的农民工“失业潮”、“返乡潮”可能会愈演愈烈,将引发中国相关产业连锁反应。所以,“民工返乡潮”不能单纯看作是民工现象,而应看作是经济现象。反思“民工返乡潮”,要有更宏观的视角,要探究其中的深意。

  笔者以为,有关方面既要着力解决好如何扶持企业发展、减少民工返乡,又要研究返乡民工的生计问题,更要注意到“民工返乡潮”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尤其是,农村金融改革、土地改革刚刚拉开大幕,如何让返乡民工参与改革、享受农村改革成果非常重要。目前,重庆正在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之都”,这为其他省市应对“民工返乡潮”提供了一种思路。

  诚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要做好更坏的想象——“民工返乡潮”就是一个信号。这或许也说明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出了问题,该转换方式了,也该另谋出路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