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首届媒体融合高峰论坛 > 嘉宾观点

杜骏飞:新媒体如何推动媒介革命

  杜骏飞:新媒体如何推动媒介革命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新媒体研究专家

  语录

  “网民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

  “如果说新媒体技术还是一个孩子,那博客简直就是一个婴儿,父亲是技术人员,母亲则是大众的需求。

  2000年以来,网络媒体的发展波澜壮阔,宽带革命、无线互联、博客门户化,伴随着3G、网格、个众等学理概念的日渐深入人心,使得新媒体传媒业的传播属性和市场属性呈现出不同的景观。展望将来的发展趋势,我认为以下6组重要的矛盾冲突及其解决,会成为新媒体传媒业发展的主要脉络;与此同时,新媒体发展的6种冲突类型也对整个媒介产业的观念革命具有重要的启迪效用:

  1、 媒介融合——媒体分化的矛盾。

  媒介融合:跨媒体,或复合媒体;媒介合作,或合作媒介。媒介分化:新的新媒介属性的强化,或高度发展某单一媒介的独特优势;媒介的市场定位与区隔竞争。

  2、 自由出版——媒介把关的矛盾。

  网络发表的自由化(以“拉取”传播和个人出版为代表)与把关人化(以“推出”传播和传播控制为传播特征)的矛盾。

  3、 丰富要求——简单需求的矛盾。

  要求信息丰富供给的驱动力:外在驱动——信息的复杂性(技术、内容、表现);内在驱动——对信息短缺、信息不对称、信息垄断的恐惧(本质:生存竞争)。

  需求极简性的可能与必然:媒介资源的有限——议程设置的零和博弈;受众注意力资源的有限,fewnewslism;对信息深度的本质需求。

  4、 隐匿生存——社群聚集的矛盾。

  隐匿生存:自由;独立;匿名;多变。导向——个性化服务:定制、一对一服务。

  社群聚集:外在社会化的要求:政府管理;社区管理;阶层交往。内在社会化的要求——交流与交往。

  5、 自由交往——社会控制的矛盾。

  社会控制的形态:信息控制——媒体控制——社会控制的演进。

  6、 精英导向——大众导向的矛盾。

  观点或意见:精英观点作为内容的重要性与稀缺性,以及大众观点作为内容的意见市场价值。它们的潜在危害。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